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出國前先給自己這份人生問卷

3516541568_dae086df7c

你不會因為出國冒險就「轉大人」!語言也不是鼻子過敏,出國就變好!如果只是身體出國,腦子沒出國,國際觀還是離你很遙遠……
褚士瑩說,出國不是仙丹,旅行也不是捷徑,打工度假更不是生命的魔術師!

褚士瑩告訴我們:

覺得出國隨便去做什麼都可以的人,其實什麼都不適合。因為那就好像手持著電視遙控器,呆坐在沙發上無止無盡的轉台,無論有多少頻道,很快就會覺得無聊吧? 不知道自己要找什麼的人,結果也什麼都找不到。

真正的夢想,應該是讓人有「 非做不可 」「 不做會死 」的強烈情緒的事情, 絕對不會是「這也不錯」「那也可以」的那種。

「改變」不應該是出國的目的,改變應該只是追求夢想過程當中自然產生的副產品,像是提煉石油的過程當中,必然產生可以用來鋪路的瀝青,否則用棉花棒真的比較快。

每個人都會有迷惘的時候,如果不知道到底想做什麼事,那就思考再思考直到找到自己想做的事為止。如果在自己生活的地方找不到,此時「出國」就變成十分必要了。 而不同的動機往往決定了出國能否有真正的收穫,如果沒想清楚一旦回到自己的地方面對現實後,一切彷彿從一場美夢中醒來,並不會為人生加分。

工作最大的痛苦,不在於賺的錢多一點、少一點,最大的痛苦是來自於學不到東西,沒有累積,沒有成長,意識到自己為了金錢正在浪費生命,無法為自己的生命加分。

低賤、辛苦的感覺不是來自於工作的性質,也不是賺錢的多少,而是來自於談起生命和未來時,失去了眼睛發光的能力。只要有足夠的好奇心,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們學習。

有多久沒去追逐夢想了?
人不是生來就被交付了什麼使命,也不是生來就有什麼使命能夠驅使自己採取行動,所謂的人生,就是讓我們探尋那個使命的漫長路程。

「改變人生的壯遊」與「出國去玩很久」的區別,不在於行動本身,而在於有沒有把關鍵的問題想清楚了才上路。

(摘自: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出國前先給自己這份人生問卷)

(Photo via fdecomite,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