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一個關於改變的故事

3701088856_81164d0933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從前從前,有兩隻小老鼠「嗅嗅」、「快快」和兩個小小人「哼哼」、「哈哈」,他們每天都在一座迷宮裡跑來跑去,努力尋找自己心愛的乳酪,有一天,終於在C號乳酪站找到了。

他們每天都固定來這裡,開心地大飽口福。不同的是,嗅嗅和快快仍隨時警覺著四周環境的轉變,哼哼跟哈哈卻因為太安逸了,根本沒察覺到情況早已悄悄起了變化……

這天,哼哼和哈哈照舊來到C號乳酪站,發現乳酪竟然不見了!
「這是怎麼回事?到底是誰搬走了我們的乳酪?
面對這場相同的變局,小小人和小老鼠的反應卻大不相同……

什麼是乳酪?
乳酪」是一種譬喻,它可以被當作我們生命中最想得到的東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人際關係、金錢、財產、健康或是心靈的寧靜等等,它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迷宮」則代表人生過程,充滿的「變化」和「不可預測」。

當改變來臨時,你如何面對?
生活無時無刻在改變,隨著時間演變改變隨之而來,如果你不懂得適應這樣的改變,就會被淘汰。隨時留意變化,在變化前,即做好改變。越早放棄舊的乳酪,就能越早發現新的乳酪。 面對變化最好的因應方式就是改變。

勇敢跳脫舒適圈
改變很困難,因為改變意味著原本熟悉的事物變得陌生,大部分人都會因為目前環境的舒適而不敢輕易地去嘗試未知的事物。但只有當你勇於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勇敢去嘗試,才知道做了之後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沒有人可以強迫自己改變,只有自己發自內心的改變才會真正去接受改變,擁抱改變。

面對外在環境不斷的變化,如果你不適時改變自己,很容易就會被淘汰!

你愈早放棄舊乳酪,你就會愈快找到新乳酪!」不要對過去的失敗感到挫折,越早向前看,就能越快達成自己要的目標。當你勇敢去尋找下一個乳酪,就會發現其實在我們周遭存在著很多乳酪。當我們面對變化時,唯有跟上它,才不會被淘汰。

問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每個人的夢想都不一樣,問問自己:『此時此刻你最在乎的是什麼?』 財富?健康?家庭?人際關係?事業?試著在心中勾勒出自己的「願景」或「目標」,這樣可以讓你更有動力去達成。

哈哈說:「不管你期不期待,情況不斷發生變化是很自然的事。只有當你不願意或是不希望改變時,變化才會使你驚慌失措。」及早注意事情的小變化,就能幫助提早適應即將到來的大變化。隨時隨地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做好改變的準備。

改變是辛苦的,當你朝著生命的前方奔跑時不要回頭,當你到達目的地的時候,會發現過往的酸甜苦澀,此刻是如此甜美!

人不要害怕改變,也不要害怕失敗,很多時候遇到困難,只是因為無法突破自己的小框框。換個角度想想:因為改變,才能讓你成長。告訴自己勇往直前吧!

當一個人擺脫了自己的恐懼時,就會覺得無比地暢快和舒適!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知識家推薦以下好書:
博客來: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出國前先給自己這份人生問卷
博客來:1年計畫10年對話:預約10年後的自己,需要年年實踐與更新

(Photo via jdhancock,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