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基金定期定額:將定期定額的特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9761565422_8da861e1c8

人人常說:人兩支腳,錢四支腳;錢可以跑得比人快的原因就在於複利,如果投資得當的話,複利的效果是非常驚人的,而要發揮複利的威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將錢永遠留在市場上,所以共同基金定期定額贖回的那一天通常就是買進的那一天,贖回一檔基金當天就再買進一檔基金。

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有以下這特性(單筆不算):
1.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沒有進場點的問題
意即共同基金定期定額無論景氣好壞皆可買進,關於這個特性可以參考本書
2.逢低攤平
在股市裡面最忌諱逢低攤平,也就是在股市裡面從來不做逢低攤平的操作,只做停損。但共同基金定期定額不是,逢低攤平是它最大的特色。
3.只設停利不設停損
共同基金只能設停利不能設停損,跟股市操作正好相反,買賣股票只設停損不設停利。
4.共同基金是長期投資
平均回收期約兩年(視情況而定)

以上四點是共同基金的主要特色,將以上四點特色跟錢的特性(複利)加在一起可以得到一些結論:
1.基金扣款日必須不同(特性2)
2.報酬率達20%立即贖回(特性3)
3.贖回後立即再進場(錢的特性:複利,將錢盡量留在市場上)

另外共同基金每檔跟每檔之間不相提並論,也就是你可以買進兩檔一樣的基金各扣款3000並設定不同的扣款日。

由於特性四的關係,為了每隔一段時間就將獲利回收,所以可以每隔兩個月就新扣款一次,所以兩年下來已經買進了十二檔基金。之後就一值維持十二檔基金同時在市場上,平均每隔兩個月就回收獲利一次,並且再將資金投入市場,而且扣款金額要比上一次大(錢的特性:複利)。

同時維持十二檔基金在市場上的效果是非常驚人的,讓十二檔基金每天都在市場上往前跑發揮複利的效果,並且平均兩個月就回收一次。

要執行以上操作方式至少要有一定的資金存款,最好是100~200萬之間比較穩當,每當你贖回一筆並且再買進一筆的時候就再將原本扣款金額加2000,也就是變成月扣6000、8000,依此類推(開始加大複利的效果)。

這樣到最後會不會不夠扣?
共同基金回收期間大約是兩年,平均年報酬率約在10%~20%左右。兩個月扣款方式是一種操作方法,目的是為了每隔一段時間就回收資金並且再投入市場,每個人可以斟酌自己的情況做投資理財。

關於本篇文章相關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買基金為自己加薪

(Photo via andreas_poike,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