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掌握的幾種人際關係技巧

5043432150_f0a52a8d9a

人際關係是一把雙刃劍,處理的好可以讓你在人與人之間如魚得水,但若處理得不好,也可能讓你處處受到阻礙。

人際關係還會影響能力大小。如果周遭生活圈裡面的每個人能力都在某一個水準之上,那麼自己也會受到影響。除此之外,可能還會影響個人興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便是這個道理。

以下是幾個你應該掌握的人際技巧:

一、不要吝嗇善意的問候
早上到公司時,一句簡單的早安問候可能會讓同事整個早上心情都處在一個不錯的狀態,早上一句早安可以讓人早上的煩躁與鬱悶減低很多。
二、把標準降到對方的水準
不要說對方聽不懂得話,如果你的水準比對方高,說太艱難的話對方若聽不懂還是無法做有效的溝通,所以必須講出對方聽得懂的話。哲學家愛默生說:『簡單,就是偉大的事情』便是這個道理。
三、替別人保守祕密
人要當一個守口如瓶的瓶子,而不要當個左耳進右耳出的大嘴巴,如此別人就會認為你是一個可以信任的人,也會讓對方更加肯對你說出知心話。
四、誠信的重要
人的誠信只有一次,一旦你失信了,就沒有人願意再相信你第二次,以後也很難再和對方維持良好的關係了。
五、誠懇正直才能贏得信任
做人要誠懇,不要當一個表裡不一,說話與行為不一致的騙子,更不要在別人背後道人長短。
六、做錯便要虛心道歉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雅量跟人道歉,但如果是自己的過失,就應該虛懷若谷的勇於道歉。

卡內基說成功85%靠人際關係,15%靠專業能力,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絕對可以替你帶來大大的加分。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博客來:卡內基成功學經典:人性的弱點

(Photo via us_embassy_newzealand,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