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的宿命

2446682892_326ef987d0

當一個領導者很不容易,除了要負一件事情的成敗,還要扛起全部責任,有些人是天生的領導者,有些則是後天培養的。

領導者可以定義為:
一個團體或組織的指揮人,裁決最後的決定,對於該團體或組織同時擁有權力與責任。

當領導很不容易,一個領導者被附加了一般人不會有的枷鎖,正因為如此,好的領導者才那麼難尋覓,一個領導者有些事情不能做,或者這就是領導者的宿命。

一個領導者他絕對不能說的話:
1.我不知道
2.這該怎麼做
3.我們該怎麼辦

以上諸如此類的話領導者絕對不能說,一旦說了只會動搖部屬信心xu/3,若一個人不適合當一個領導者卻當了領導者,那麼就應該下台,因為做了不該做的位置只會釀成悲劇(但還是可以捲土重來,重新學習當一個領導者)。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經說過:
一個人若拿不出成績來證明他可以坐上某個位置,那麼他就應該下台,即使他過去曾經績效著卓。

一個組織或團體如果有好的領導者,那麼這個組織或團體的成員應該感到很幸福,因為那就像是跟優秀的人共事般令人做起事來非常愉快。

成也領導者,敗也領導者。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三軍無能,累死將帥。

一個好的領導者,應該把每個人放在對的位置,並且適度淘汰不適合的人選,賈伯斯曾說如果你讓一個B咖、C咖的人加入了,最後這個組織會越來越多B咖、C咖,甚至D咖、E咖的人進來。任何一家營利公司都不是慈善事業,適度的淘汰不適任的人,注入新血是必要的,如果領導者人太好,捨不得Fire員工,結果可能會釀成悲劇。

如果一家公司存在太多能力不佳的人只會把優秀人才趕走,因為說到底,優秀人才幾乎只願意跟優秀的人共事,到最後這家公司願意留下來的人都只剩下能力不夠的人,這是一家公司最不願意見到的事。

一個好的領導者應該做的事:
1.集思廣益,並做最後裁決
2.扛權力與責任於一身,若有了權力卻推卸責任是最不應該的
3.適度授權,領導者不該做全部的事
4.找優秀的人加入,而不是找能力不夠的人

一個領導者必須背負的宿命:
1.絕對不能說不知道
2.遇到任何事情不能慌張,必須趕緊找出解決之道
3.不能太過善良,該離開的人就該讓他離開
4.九九拿不出績效就應該下台
5.可以不必每樣都專精,但一定得什麼都會
6.必須抱著 : 如果沒人做就我自己跳下來做的決心

關於本篇文章相關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領導者,該想什麼?:成為一個真正解決問提的領導者
博客來:喚醒心中的領導者:沒有頭銜,也能成大事,做自己

(Photo via brennanmoore,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