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投資共同基金定期定額隨時可進場?

11442526473_001ff59115

投資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最常讓投資人納悶的一個問題,就是我何時可以進場,投資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沒有進場點的問題(單筆才有),也就是如果你想靠投資共同基金定期定額,只要選定好妳要扣款的基金,並立即進場即可,以下會解釋為何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沒有進場點的問題。關於如何投資共同基金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一旦你參考:定期定額操作基金:上班族也能替自己加薪這篇文章所說的方法選定了買進的基金後,通常你會遇到三種情況:

情境一:起扣後,一直漲
說明:這種情況雖然讓妳一路獲利到底,但最後報酬率卻是最低的,因為透過定期定額扣款,你的平均成本一直向上墊高。

情境二:起扣後,先盤整再上漲
說明:這種方式讓妳一開始沒有任何獲利,但也許半年或一年後開始上漲,獲利就出來了。

情境三:起扣後,淨值先下跌後再上漲(微笑曲線)
說明:這種情況最容易讓投資人緊張,因為一買進基金就是跌的,到最後幾個月才往上漲,但這種情況卻也是讓妳獲利最多的情況,因為它讓妳的平均成本逢低攤平到很低。

投資人一定會問,為何這三種情境最後都是向上漲的?
基本上投資共同基金長期就是看漲的,原因在於你挑選的基金不管是五年、三年、一年的績效都是排名台灣股票型基金前十名,也就是你投資的共同基金已經是台灣績效最優秀的基金了,如果連台灣共同基金績效最優秀的基金長期都會跌,那大概沒有人會投資共同基金了。

基於以上的原因,投資共同基金沒有進場的問題,其原因在於它只差在賺多或賺少,而進場後的狀況可以參考以上三種情境,情境一賺最少,情境二次之,情境三賺最多。

投資共同基金定期定額雖然沒有進場點的問題,卻有出場點的問題。
基金定期定額必須只設停利,不設停損,一旦基金績效達到設定的報酬率達到原先設定的目標,就必須立即贖回再立即買進。

共同基金是長期的投資,而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沒有進場點的問題主要可以歸納於以下幾個特性:
1.共同基金有”逢低攤平”特性。
2.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每隔一個月扣款一次,”定期定額”的特性。
3.共同基金定期定額”長期看漲”的特性。

更多關於本篇文章的內容可以參考:
博客來:買基金為自己加薪

(Photo via lendingmemo,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