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幾歲決定你的一生:你該好好考慮的未來

5887771701_34f691f4fb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你以為時間還很多,但有些決定不能拖這本書提出了不少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對社會的茫然,網路名人Xdite的文章給尚未大學畢業的朋友的幾個人生建議 – 挑戰未來篇,也提到剛出社會的前三年是黃金三年。另外20幾歲,就定位:打造通往未來的許可證!這本書也提出女生應該好好利用自己還是20幾歲的時候思考自己的未來。

剛出社會的前三年是黃金三年有一定的道理,20幾歲決定人的一生也或許再中肯不過,很多人都認為20幾歲自己還年輕,這樣子的想法是很令人擔憂的,當你回過神來時,你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因為你已經邁入了3開頭。若你在求學生涯念到了碩士學位,出社會時你是24歲,男生當完兵一年是25歲,此時20幾歲已經過了一半,於是時間的運用變得更加重要。

就算你在台灣念到了台政清交成的研究所學歷,其實剛出社會你還是什麼都不會,以下是社會新鮮人剛出社會的幾個禁忌:

1.      不懂裝懂
不懂就不懂,沒有什麼好可恥的,別認為自己念到了碩士就理所當然要表現出自己很懂得樣子,在資深厲害的同事前,越是這樣就越不會有同事想教你(想反的虛心求教才是上策,短時間能夠追上資深同事的能力尤佳)。

2.      不懂又不問
一個人的實力= 能力 – 學歷 – 資歷,一個人的實力跟學歷與資歷都沒有太大的關係,一個真正有實力的人即使他話不多,你也可以感受到他的實力與存再感。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最忌諱不懂又不問,這種人最讓公司害怕,因為公司像是養著一個隨時會出包的未爆彈。

剛踏出社會的新鮮人心態尤其令人驚訝,有以下可能的幾點:

1. 對待遇要求甚高
很多人認為自己念到了研究所(尤其是好學校),就希望自己的起薪很高,對於該拿的就應該盡力爭取這一點無誤,但剛出社會公司其實並不知道你有多少實力,剛出社會的試用期起薪不是太重要,別太誇張就好,等你讓公司看見了你的實力再來要求薪水。

2. 試用期其實只有一個月
雖然勞基法規定試用期是三個月,但在主管的眼中,你是否有能力、有潛力成為一個大將卻只要一個月,在這一個月裡要用最快的速度成長,一個人的實力跟他的學歷與資歷沒有很大的關係。

3.  慎選產業與同事
隔行如隔山,別為了區區的薪水工作,出社會就要選好產業,別以為可以工作兩年之後再轉行業,因為那意味你又落後了該產業的同事兩年經驗。另外選公司不如選老闆,選老闆不如選好的組織環境,選好的組織環境不如選好的同事,在一個都是厲害同事的部門裡待三個月比起在平凡的公司裡歷練一年學到的還多。

當我們剛從校園往前跨進社會之後,以前那些看似不重要的東西都緊接著而來,你必須要開始學習很多以前都覺得不需要碰的東西,以下是20幾歲的社會新鮮人一踏入社會就要開始學習的東西:

1.      學習投資理財
開始讓自己擁有多方收入來源很重要,一個月的固定薪水無法讓自己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關於如何投資理財可以參考: 共同基金定期定額20%報酬率操作手法

2.      廣泛的閱讀
閱讀真的很重要,持續閱讀的重要性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3.      開始做時間管理
關於如何做時間管理,只有一個祕訣,那就是利用瑣碎的時間

4.      把握下班時間
你在上班的時候,別人也在上班,但你下班後所做的事就不一樣了;出社會後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取決於下班後的時間如何運用,當你晚上10點到12點在深耕自己的專業能力而別人在看電視,幾個月後差距就拉開了,更不用說幾年後那差距會是多大了。

 

聯強電子杜總裁曾說過:「剛出社會要讓自己成為公司最有潛力的前10%」。這或許也可以解釋成讓自已成為該公司部門裡最有潛力的那一個人。

一個人越年輕,他越有潛力(這也是為什麼當世界上出現天才少年,我們都會如此的驚訝,因為他有潛力!!!),如果隨著時間的增加,一個人的潛力慢慢減少,但能力卻沒有增加,所得到的機會就隨之減少。剛進入公司的第一年尤其重要,如果後進同事(你的學弟妹)比你年輕又比你有能力,就會成為部門最有潛力的那一人。等到公司要培養人才的時候就不會選你而會選他。

本篇文章重點整理如下:

社會新鮮人的兩大禁忌:

  1. 不懂裝懂
  2. 不懂又不問

社會新鮮人需注意的三個心態:

  1. 對待遇要求甚高
  2. 試用期其實只有一個月
  3. 慎選產業與同事

一出社會就要開始做的四件事:

  1. 學習投資理財
  2. 廣泛的閱讀
  3. 開始做時間管理
  4. 把握下班時間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你以為時間還很多,但有些決定不能拖
博客來:20幾歲,就定位:打造通往未來的許可證!

(Photo via tulanesally,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