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或許你應該考慮離職的理由

76738710_0b864eeca3
前一陣子新聞報導一位在台灣動畫公司上班的美國女性,錄了一段跳舞影片控訴自己為工作犧牲了人際關係、時間與精力,但是沒良心的主管只在乎影片的點閱率,所以她決定辭職。可以參考這裡

你是否正在考慮要不要離職,或是你正在人生的交叉路口上,正在思考人生的下一步?以下是幾個或許你應該考慮離職的理由:

一、每天早上是否微笑著走路上班至公司
如果你正在做的這份工作是你真正喜歡的工作,每天從家裡走路到公司這段路應該是會讓你微笑的,因為一份你喜愛的工作會讓你滿心歡喜而且沈浸其中,甚至會讓你早上迫不及待的想要趕快到公司,開始今天的一整天旅程。

二、你是否充滿熱情
判斷是否充滿熱情的在你正在做的工作或事情上,最簡單的方法便是:你是否願意花你這一輩子的時間在你正在做的事上?如果答案為是,那表示你很熱愛你的工作,才願意奉獻一生的時間在這上面。

三、公司是否幫助你完成了個人使命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或許都有他自己的個人使命,你並不一定要自己創業才可以,也不一定非得靠創業達成,如果你很想加入社會企業,因為你認為你來到這世上的使命是幫助落後國家等等諸如此類,那麼像Mother-house這樣的社會企業或許就很適合你。關於Mother-house的奮鬥故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創辦人也出了一本令人感動到落淚的書籍:以愛創業:即使一無所有也要堅持下去

四、這家公司的文化是否讓你認同
一家值得你待的公司是必須讓你認同的,每家公司文化都不一樣,而你只有在認同一間公司的文化時,才能很驕傲地做你的工作,認同你公司的產品、服務、文化等等,這些都很重要。

五、公司老闆、主管、同事是否讓你敬重
主管和同事是你每天要相處十小時的人,如果他們無法讓你學到很多東西,或是人品方面無法獲得你的敬重,那麼或許你應該考慮離職,一個好的公司主管及同事應該是會讓你很熱愛與他們相處的人,以及可以讓你學到很多東西的對象,不管是待人處事或是專業能力上。

知識家推薦以下好書:
博客來: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80/20法則》作者教你投入更少,成效更好
博客來: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Photo via fuzzcat,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