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M型社會?中產階級正逐漸消失

acae279fd0ea32758feb7a8e96cbcd7d

日本趨勢學家、經濟評論家、管理顧問師、政策顧問師大前研一在《中下階層的衝擊》一書中提出M型社會(M-shaped Society)的概念,此書中文翻譯為《M型社會:中產階級消失的危機與商機》。原來是描述日本社會由原來以中產階級為社會主流,轉變為富裕與貧窮兩個極端(中產階級逐漸消失)。

什麼是「M型社會」呢?
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認為,在全球化經濟運作趨勢下,整個社會的財富分配成了三塊,在勞動人口中, 占大多數的中產階級的流失反而往兩邊移動,像是M字母陷下去不見了,變成左右兩極端有錢或貧窮的頂點,右邊的窮人和左邊的富人都變多,但原本多數的中產階 級,卻逐漸減少,這種財富分配型態,就跟英文字母的「M」一樣,故稱為「M型社會」。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台灣貧富差距將逐漸拉大,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很多國家都面臨這個問題。

什麼原因造成M型社會?
富有的人因為具有較多優勢,可以更快獲得市場資訊,比別人早一步動作,擁有較多知識等等,所以可以用錢加速賺取更多的錢,而窮人則來不及反應也缺少致富的知識與條件。而中產階級則逐漸往貧窮與富有兩端靠攏,造成M型的現象。中產階級的流失,造成了貧富差距擴大的主要原因。

M型社會的影響
相對於失業人士,政府較難對工作貧窮人士提供合適的支援。而工作貧窮的家庭,因缺乏資源為子女供書教學,較易使貧窮問題延續下一代,造成世襲貧窮。當工作貧窮擴及高學歷的年輕人,代表社會製造出一整個失敗的世代,而高學歷者應付貧窮的方法為不生育,將會造成低生育率的後果,而低生育率也會打擊內需,造成惡性循環。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M型社會:中產階級消失的危機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