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需要的『定位』:第一印象的重要性

4884736758_a4479bc3ae

定位這個專有名詞最早由艾爾賴茲跟傑克區特這兩位行銷大師所提出,更詳細的內容可以看他們的著作: 定位: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

定位不只是用在行銷策略當中,更是個人實踐成功的重要觀念之一。人們通常在第一眼見到陌生人後,潛意識會快速的掃描這個人,並且快速的替自己下個判斷,認定這個人應該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一旦個人在其他人的腦中被並型後就很難再更改了,每個人都需要替自己定位。不!!確切的說,每個人都需要在別人的腦中替自己定位。

以下是幾個你需要在別人的腦中替自己定位的重點:

一、在同事的認知裡替自己定位

通常一個人出社會後進公司的前三個月就決定了這個人在公司未來的發展,因為當個人一進入公司,所有的同事會快速的將你定位(如果你不替自己定位),有沒有潛力、夠不夠努力、做人如何、值不值得栽培,在進公司的三個月內就決定了大部分。所以一進公司後,就需要快速替同事跟主管的心裡將自己定位。

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有幾個好的定位字眼可用:努力、聰明、口才好….等,都是可以拿來在別人的認知裡將自己定位,但要將自己在別人的腦袋中定位必須是真得有真才實學,否則日子久了,同事還是會發現你是個誇口說大話的人。

二、在朋友的認知裡替自己定位

改變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關於這一點或許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克服,那就是用事實證明,但這需要時間。人對於改變自己大腦中的想法都存在抗拒感,更確切的大部分人都很討厭改變自己原本的看法、討厭對自己說原本對某個人的看法是錯的。所以只有一個有效的方法可以改變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那就是做出成績來。當別人認為你不可能成為億萬富豪而你最後成為億萬富豪,這就是改變別人對自己看法最好的方法。

如果你想替自己定位「努力」這個字眼,你很可能就需要每天晚上九點或十點下班;如果你想替自已定位「聰明」,你最好一開始就表現出反應很快以及好的理解力。

如果你確切的在認識的人的腦袋裡替自己定了位,就可以開始使用你所用的字眼,別人會認為你就是那樣的人,當你替自己定位了「努力」,別人以後想到妳就會很直覺的覺得你平時都很努力,若你替自己定位了「聰明」,別人遇到不會的問題就會想問你,也就是你已經可以開始想受你替自己定位後所帶來的好處。

如果你不替自己定位,別人就會替你定位……

人們很討厭模糊不清這件事,所以當你不替自己定位,人們就會告訴自己的潛意識認定你應該是什麼樣的人,之後就很難再更動了。

但是,如果你想用的定位字眼被別人用走了怎麼辦……

關於這一點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使用別的字眼,若「努力」字眼被人用走了,你就用「聰明」字眼,「聰明」字眼被用走了你只好再找其他的,那是因為人的腦袋裡都有一個階梯,關於這一點可以參考這本書:行銷戰爭

由於每個人的腦袋裡都有一個認知的階梯,
你想吃速食時會去麥當勞還是肯德基?
若7-11跟全家便利商店都在你家隔壁,你會去哪家?
銀行辦卡妳會選哪家銀行?

人們的腦袋裡都存在著一個認知階梯,第一、第二、第三……

若你想用的字眼被人用走了,比較好的方式是選一個不一樣的字眼,若「努力」被用走了,當別人在思考部門裡最努力的人是誰,你很可能只能排第二,因為在別人腦中的「努力」認知階梯第一個位置已經被占走了。

林書豪的NBA之路之所以會這麼辛苦或許就在於亞洲人普遍被認為在運動上比不上黑人(亞洲人被如此定位),這一點刻版印象始終存在於歐美國家的人普遍的認知當中。

當你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遇見陌生的人,都需要快速的替自己在別人的腦中定位,「第一次見面決定生死」這句話其來有自,若你不定位別人就會替你定位,之後要再修正就很困難了。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定位: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
博客來:行銷戰爭

(Photo via richardsummers,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