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工作法:為什麼要工作?為了『提昇性靈』而工作

medium_6845651011

工作究竟是為了什麼?大部分的人的答案可能都是『為了三餐而工作』。意即為了填飽肚子所付出必須的勞動,來換取報酬,才是工作的目的。毫無疑問地,『獲得生活的食糧』是之所以必須工作的重要理由,但人之所以拼命工作的目的應該並不是只有如此,人應該是為了『提昇性靈』而工作的。我們每天不斷努力地工作,藉此來提昇我們自身的性靈。

工作即『形塑人格』
工作最大的目的之一,即使透過工作來磨練我們的心智,提昇我們的人性。幾乎所有成功的人,無一不是透過不斷努力,日以繼夜的埋首於自己的工作當中,然後在邁向成功的同時,藉由工作陶冶自己的身心,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所以工作不但是取得生活所需的方法,同時也是磨練性靈、提高人性的手段。

超級認真地工作是『讓人生好轉』的唯一法門
在你抱怨自己工作上的事情之前,是否認真思考過為公司努力付出,奮力不懈一次?如果你不滿意現在的生活,何不認真地過每一天,每天都當最後一天來活,用心付出的工作,這些努力會讓你的生活逐漸好轉。所有的磨難與挫折都是有意義的,那是老天為了磨練你而給你的試驗。積極樂觀看待自己的環境和遭遇,不管任何時刻,不斷努力、拼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乍看之下不幸的事情其實是幸福的
如果有一天你中了樂透,乍看之下很幸運,但這卻不一定對你是好的。曾經有研究指出:大部分中了樂透而發財的人,最後他們的人生都沒有因此而變好。另一方面來說,很多人反而因為從小生活困好,因而知道努力奮發向上,最後邁向偉大的成功,這才是貨真價實、難能可貴的。如果有一天你再也不需要工作、也不用工作,每天可以盡情玩樂,這樣子的人生不但無法讓你成長,久了更會扼殺謀生的本能。

每日自我反省
人生中大部份的事往往是知易行難,要達成目標非得經過一番試驗不可。古人說:『一日三省吾身』便是為了要警惕自己,時時反省自己是否有哪個地方做得不對。每天反省自己做過的事,明天開始便要避免昨日做錯的事,如果可以每天都反省自己,才能在未來的日子當中避免失敗,更能在人生的過程當中提昇自己的性靈。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稻盛和夫工作法:平凡變非凡

(Photo via DavidMartynHunt,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