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你的消費行為!是花費(expense)還是資產(asset)?

medium_11702409583(1)

每一個人在生活中的每一筆消費行為,都可以簡單的歸類為是花費(expense)還是資產(asset)!

人應該盡可能的減少花費,增加資產!
而分辨你的消費是一筆花費還是資產,一個簡單的方法如下:

如果這筆花費永遠不會再回來了,則稱它是花費;
如果這筆花費在未來有可能會以更高的價格賣出,則稱它是資產。

但要注意的是,一筆開銷它有可能是花費也有可能是資產。
假設你買了一個限量包包,你買進的時候對它愛不釋手,未來不打算將它售出,則當下它是花費,但若你因為某些原因被迫將它售出,則它變成了資產,而當初你買進這個包包的行為可以稱為投資。

以上是分辨某一筆消費行為是花費還是資產最簡單的方法!!

窮人幾乎每一筆開銷與每一筆支出都是花費,而有錢人大部分的消費行為則都是投資。
這是有錢人跟窮人最大的差別之一。

如果你的某筆開銷是買進資產,則可以稱該行為為投資,
若你未來以更少的價錢回收,則表示你投資失利。

吃飯是花費、買衣服包包鞋子是花費(除非你未來要將它售出)、水電房租是花費……..等等
股票是資產、共同基金是資產、你進了一批貨並打算在網路上賣出則它是資產、…….等等

大部分的人或許都不曾注意到自己生活中的每筆開銷幾乎都是花費,卻鮮少將錢花在買進資產上!
這也是為什麼這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是窮人的原因!

致富的秘訣之一就是買進大量的資產,並以高價售出!

分辨花費與資產是很重要的觀念之一,如果你今天在大公司上班,領了還不錯的pay,但這樣子還是很難變成有錢人,因為很可能你身邊沒有什麼資產!只要收入來源都來自固定的薪水,便很難讓你財富自由!

所以致富的重點在於:買進大量資產並高價售出!

我們可以觀察到社會上真正在金字塔頂端的人很多都是自己創業白手起家的人!
因為公司對創辦人來說是資產,一開始歷盡艱辛以少少的錢白手起家,最後卻以非常高的價錢回收回來!
有一個小女生在大學的時候買了大量衣服,並且拿到網路上賣,並且在後來創辦了一家公司,因而賺取了大量的財富!這家公司就是現在的東京著衣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那些最後真正致富的人,都可以發現他們都是買進了某些資產因而賺取財富!

羅伯特清錡出的富爸爸系列的書對他本身來說就是資產,因為他出的書可以替他帶進大量財富!越多人看他出的書就替他帶來越多的財富,而這些所謂教人致富的書其實都只有一個重點:

想變成有錢人就是盡量減少花費與買進資產,而且是買進大量資產!!!

所謂做生意的本質其實就是:想辦法弄到一批貨物,再想辦法將這批貨以更高的價格售出!

有錢人想得和你不一樣告訴我們有錢人的想法和窮人的想法有何不同!?這本書在全球的銷售量替作者賺取了大量的錢,這本書對作者來說是資產,作者以另外一種角度告訴我們如何成為有錢人,但他卻沒有告訴我們重點,他告訴了我們結果,卻沒有告訴我們方法:買進大量資產!

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羅伯特清錡出了一系列富爸爸窮爸爸的書,這系列的書(資產)也替該作者賺取了大量財富,這本書提出所謂的 ESBI四象限,告訴我們想成為有錢人就是成為公司擁有者或投資者,但同樣的,這本書的重點就在於:買進資產!!

歸納大部分關於致富理財的書,其實都可以只用一句話做總結:

減少花費,並且買進大量資產!!!

以下或許是現在的年輕人可以擁有或經營或買進的資產:
部落格(一開始經營比較辛苦,但努力經營日後定能回收)、服飾(記得拿上網路拍賣與銷售)、書籍(拿到網上銷售)、共同基金、股票、房地產(需要較高的投資金額)、經營電子商務網站、經營Facebook粉絲團、出書……等等諸如此類!

 

知識家推薦以下投資理財的好書:
1.買基金為自己加薪,蕭碧燕/著
2.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傑西.李佛摩/著
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著
4.陰線陽線,Steve Nison/著
5.從20萬到10億:張松允的獨門投資術,張松允/著

(Photo via LendingMemo,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