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medium_3188732826

所謂「黑天鵝」,是指極不可能發生,而實際上卻又發生的事件。它有主要的三種特性:

1.它具有不可預測性,因為它出現在一般人的期望之外,過去的經驗讓人不相信它有可能會發生。
2.它會帶來極大的衝擊。
3.儘管事件讓人覺得不可能會發生,但一旦發生,人會因為天性使然而作出某種解釋,讓這個事件成為可解釋或可預測。

在澳大利亞發現黑天鵝之前,生活在十七世紀歐洲的人們都相信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因為當時所能見到的天鵝的確都是白色的,所以根據過去的經驗,就像是太陽從東邊出來一樣,人們皆相信天鵝就是白色的,並且認為它是一種真理。直到1697年,人們在澳大利亞發現了黑天鵝,才知道以前的結論是並非事實:並不是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

黑天鵝效應暗示著無法預測的重大事件,它在人們的意料之外,但發生後卻又改變一切,而人們總是對它視而不見(根據過去的經驗使然),並習慣以自己過去的生活經驗來解釋這些預測之外的重大衝擊,最終而被現實擊敗。

最著名的黑天鵝事件受害者是曾經某富盛名的美國長期資本公司,這家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和眾多華爾街高手共同創辦的對沖基金利用程式設計了“完美”的投資組合,而且公司成立一開始每年都維持高報酬率,但最終導因於連模型都難以預料的俄羅斯國債償付危機所引發的全球市場連鎖反應,導致公司損失慘重,最後終於倒閉。

“黑天鵝”的概念是:你不知道的事比你知道的事更有意義。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過程中,對人類的歷史和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的,通常都不是我們過去已知或是可以預測的東西。例如股市會突然崩盤,美國房地產泡沫、兩顆子彈事件等等, 其實我們每一天都被“黑天鵝”環繞著。即使你足不出戶,認識到黑天鵝事件的影響力也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仔細觀察一下你周遭的環境,從你出生到現在,周圍發生的重大事件,它們有多少在你預料之中?看看你自己的生活,你的職業選擇、與愛人的邂逅、突然中了一個大獎、股市大漲或崩盤……這些事有多少是按照計劃發生的?

在現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黑天鵝效應的存在讓每個人無法置身其外,你可以選在黑天鵝事件發生之後瞠目結舌而感到不可置信,然後才做想辦法用一些佐證來解釋這一切。但你也可以選擇在黑天鵝還只是醜小鴨時,便盡可能讓自己去佔有一個有利位置,減少風險,並從中獲得最大獲利,一切都看你怎麼解開你為自己綁上的束縛。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Photo via Matt Biddulph,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