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心理學:如何判斷你正在拖延?

A thesis of procrastination?

拖延是一般人常會有的弊病,尤其是在現在的高壓力的社會環境,常常壓的人喘不過氣來,讓人會想找時間放鬆,那麼如何判斷你是否正在拖延呢?

如何區別真得拖延與稍候處理?
有時候我們事情沒做完,但我們仍然感到有勢無恐,或許這件事只是芝麻蒜皮的小事,我們知道只要再花一點時間就可以從容的做完它,所以我們一點也不會感到焦慮。對於我們瞭如指掌的事情,即便拖延了,我們仍然可以在限時的時間內完成,因為我們知道做完剩下的工作大概要花多少時間。所以一個有效判斷自己是不是正在拖延的方法便是:這件事是否讓你感到焦慮與煩不勝煩?

有些人不會為了拖延而煩惱,因為那是發生在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因為最重要的事情都準時完成了,那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生活中雖然都少不了拖延,但影響甚微。

內在後果
拖延所造成的問題,其中一個便是所謂的內在後果。常見的便是學生時期的團體分組報告,團體裡面很優秀的人或許覺得報告很簡單,應該很快就可以完成,卻因為團隊組員的拖延,導致報告遲遲無法交出,這樣子的過程使原本認為可以迅速的完成報告的優秀學生內心感到煎熬,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一切無恙,在其他同學眼中仍舊是很優秀,但其實內心卻因為報告遲遲無法交出而內心覺得很辛苦,很挫敗,這就是拖延所造成的內在後果。

外在後果
拖延還可能導致所謂的外在後果,你很可能因為拖延而導致種種問題,例如因為拖延習慣而導致自己的伴侶最終受不了而分手等等。拖延習慣可能因此讓你失去了很多重要的東西。

判斷自己是正在拖延還是稍候處理的方法很簡單,即是:這件事是否讓你感到焦慮與煩不勝煩?

拖延並不是一個好的習慣,如果你也有拖延習慣的問題,不妨好好檢視並改善這個問題。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拖延心理學: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還是身不由己?
好讀物二手書網路書店:拖延心理學: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還是身不由己?

(Photo via Sam Hames,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