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的資產負債表:善用你最珍貴的時間

IRS 1040 Tax Form Being Filled Out

每到了每年的六七年,數以萬計的年輕人便開始投入職場,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多半都對未來滿懷希望,準備在這社會大學上大顯身手,替自己開創一個美好的未來與成功的事業。毫無疑問地,年輕正是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又或者說,時間就是年輕人最大的資產。

然而,年輕的另外一面所代表的便是缺乏經驗,還有很多方面需要好好磨練。如果說年輕人最大的資產是年輕,那麼最大的負債也很可能是年輕。年輕人因為看似擁有較多的時間,所以更加容易懈怠,認為自己還有時間學習,所以容易想玩樂。

上帝賦予每個人最公平的一個地方便是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無論財富多寡,薪資高低,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一樣的。雖然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但生活方式卻有所不同,有些人每天都過得很充實,有些人卻徨徨度日,也因此每個人經驗累積的速度也不一樣,正因為這個原因而造成了日後的差距。

舉例來說,假設有兩個年齡與實力都相當的年輕人同時出社會, 工作與資歷都差不多,但利用時間的上卻有所不同。一般人平均一天的工作時間約八小時,有效利用時間大概是六小時,而如果其中一個人特別努力,幾乎常常加班,而且下班之後常常在想工作上的事情,思考自己如何才能做得更好,那麼這兩個年輕人在出社會工作十年之後,其中一個可能只累積了六,七年的工作經驗,而另一個很可能因此累積了二十年的工作經驗,兩個人的差距可以達到三倍之多,原本能力差不多的兩個年輕人,在出社會十年之後竟然能有如此大的差距。

年輕人因為有時間的本錢,也因此容易造成錯誤的觀念:認為現在不會的東西,等時間久了就會了。在一般的情況下或許是如此,但如果年輕人可以多多善用時間,投入更多心血在工作上,加速自己經驗的累積,那麼便有可能在同儕之間脫穎而出。年輕人最常犯的錯就是認為時間還很多,便恣意的揮霍時間,等到恍然大悟時,已經落後同儕一大節。一個人會有『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感覺多半是年輕時恣意揮霍時間不努力所導致的!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打造將才基因
好讀物二手書網路書店:打造將才基因

(Photo via kenteegardin,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