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將才基因:你該知道的豆芽現象

medium_3574081177
圖片來源:OakleyOriginals

什麼是豆芽現象?
每個人應該都吃過豆芽,豆芽生長的速度很快,一個晚上就能長高快十公分,生長速度之快令人嘆為觀止。雖然外表看起來很飽滿,但卻很脆弱,稍遇到一點外力的壓迫立即折損。我們每個人生活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必須吸收的知識實在太多了,正因為如此,不少人常會陷入所謂的『豆芽現象』而不自知,追求短期的實質績效而忽略了長期的效益,這樣子的現象我們稱它為『豆芽現象』。

幾種常見的豆芽現象如下:

第一種:個人能力的養成
職場新鮮人剛進入職場,由不會到會的過程通常不需要太久,能把一項工作學到七十分通常會造成『已經學會了』的認知,於是便開始認為可以學下一個工作項目了,但到了下一個工作項目又只學了七十分便又想轉至下一個工作目標,同樣又只學到了表面的功夫,雖然看起來學了很多,但其實都只是學到了該行業的『常識』,真正到了實際戰場時卻不堪一擊。

第二種:主管的部門管理
主管由於身負管理職,有些人從基層升任管理職職後,便認為再也不需要過問基層工作,只需要將基層工作交給下面的部屬即可,而自己忙著追求更高的職位,但日子久了便漸漸對基層工作開始感到陌生,以至於等到了部屬出現疑問想向自己的上司尋求解答時,卻導因於平時對基層工作的生疏,而無法替部屬解決問題,這樣的現象也是豆芽現象的一種。

第三種:業績的成長與拓展
業務人員為了拓展業績,最快的方式之一,就是直接銷售幾樣明星產品,這樣子的方式在短期之內雖然能提振自己的業績,但是等到了明星商品熱絡度衰退了之後,自己的業績便一蹶不振,這樣子追求短期績效而忽略長期效益的現象也是另一種常見的豆芽現象。

觀察大多數發展迅速的事物,多多少少都存在著所謂的『豆芽現象』,亦即追求短期績效而忽略長期效益的行為。避免豆芽現象並不代表要犧牲速度,而是在成長速度與培養扎實功夫與能力這兩方面同時穩定長長,當你發現自己陷入所謂的豆芽現象時,應該立即警惕自己,重新調整自己的角度並重新出發,讓自己維持一個穩定成長的步調,並且同時兼顧成長與內含,這才是上策。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打造將才基因

其他相關書籍推薦:
博客來:打造將才基因 2 將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