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與谷:超越逆境與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medium_4684799640
圖片來源:lylevincent

人生宛如走過許多山峰的一連串人生故事,如何早一點離開低谷,如何在人生的頂點與高峰停留久一點,如何在將來替自己創造更多高峰,與少一點的低谷,這是每個人都必需面對的人生課題。

人生的境遇本來就有高低起伏,每當遇到人生的低潮時便是碰到低谷的時候,正是培養自己自我成長的好時機,當你面對低谷時若仍能處事不驚,並且增長智慧,那麼這樣的自我成長就是替自己創造未來的高峰的好機會。人生的順境或逆境,都在自己的選擇。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意義的,那可能是上帝對你的考驗,讓你成長,一個人若能時時抱持著正向積極的思考,無論是面對人生的峰或是谷,都是上天賜與的禮物。

世界上每個人在工作和生活上,本來就會有高峰與低谷。不管是工作,生活或是感情上,本來就會有讓你得意的事情,也會有讓你覺得很沮喪的事情,這很自然。世界上的每種文化,每個人都避免不了這種情況,這就是人生。學習面對逆境與享受順境是每個人面對生命應有的態度。

高峰與低谷不僅僅是你經歷的快樂與痛苦的時光。同時也是你內心的感受,以及你對外界事物的回應。一個人的感受,與他看待自己處境的觀點息息相關。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是:『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在今天的逆境所作的聰明事,將會開創明天的順境。

如果你能時時刻刻感恩周遭的事物,無論是面對順境還是逆境,都以正向的態度坦然面對,那麼你就是讓自己隨時處於高峰的狀態;而每每當你渴望追求自己缺少的事物,你就處於低谷。你無法改變與生俱來的你,但你可以藉由改變自己內心的感受與想法,進而掌控人生的高峰與低谷,這訣竅就在於你自己的信念與作法。如果你可以改變現況,那是很棒的一件事,但若你無法或無力改變,你可以選擇改變自己對現況的感覺(信念),進而改變自己的心態與外在行為。

有時後你只需要改變自己對一件事都看法,走出低谷的路就自然浮現了。學習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任何事情可以讓你從中受惠不少。你可以選擇將低谷變成高峰,這方法就潛藏在逆境裡的契機,魔鬼永遠藏在細節裡,學會看見一個問題真正的徵節點,可以讓你更快走出人生的低谷。

高峰與高峰的中間必然一定有低谷,而當你在低谷的時候,你決定如何看待自己的方式決定了你可以多快爬到下一座高峰。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