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理論:養成每天培養實力的習慣

15032_313892082079814_1998579412_n
圖片來源:網路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曾經提出所謂的『公車理論』來表達它對這個社會的一些看法,以下是杜總裁在他的著作裏面所提到的公車理論。

所有的機會都是給有實力的人,也只有實力堅強的人,才有機會成為最後的贏家。因此建立實力、培養實力,就成為所有事情的核心,也是任何人都應該要積極修習的課程。我經常用等公車來比喻實力和機會的關係。你一定要走到公車站,車子來了,才搭得上去。我們遇到的情況,大都是到了公車站,必得等候片刻,車子才會來;另一種幸運的情況是,到了公車站,車子隨即過來,這樣的機運相對微小;還有一種狀況是,離公車站只差67公尺,車子來了,你當下跑步追上公車;而如果你和公車差距20公尺,那班公車你是搭不上的。

這個世界不會等你

能力的差距是日積月累拉開的,每天多努力一點,日子久了便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不管是搭捷運時,還是搭火車時,身邊總可以多帶一本書來充實自己,別把自己的時間浪費在手機上,如果你能夠將每天上社群網站所花費的時間拿來充實自己,每天所累積的時間所產生的威力是非常強大的。

養成閱讀商業雜誌的習慣

現在是個知識爆炸的時代,無論是商業周刊還是Cheers或大師輕鬆讀等等,替自己訂閱一兩種雜誌來充實自己的知識是現代人都必須養成的一種習慣。21世紀是網路的世代,也因此任何資訊幾乎可以透過網路找到,但也因為如此,很多資訊在網路上往往不是正確亦或是不夠專業,這也正是需要訂閱雜誌的原因之一。

機會只留給肯努力的人

誠如杜總裁所說,如果機會來到你的面前,但卻因為平時不夠努力,而無法抓住它,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只有每天都不斷深耕自己能力的人才能夠提早到達公車站,機會總是留給肯努力的人。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累積的結果

誠如彭明輝教授在他的著作: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所說,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累積的結果,你不會因為單一一個決定就造成你這輩子多大的差距,對於幾十年的時間長期來看,年輕時的一個決定到最後可能都是微不足道的,反而是你每天是否努力過好每一天,是否每天都努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才會對未來的你造成莫大的影響。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參考:
博客來:打造將才基因
博客來: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