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人頭地嗎?把握出社會的黃金三年

medium_4273568639

圖片來源:bagriton

新鮮人剛出社會的時候,從對社會還懵懂無知的狀態下,開始從這個現實的環境展開了探險。

本篇文章主要針對社會新鮮人出社會所應該保有的心態與價值觀,這對剛入職場的新鮮人來說是很重要的觀念,網路名人Xdite曾經發表一篇文章可以參考

如何挑選第一份工作,可以參考以下:

1.先挑同事跟主管,再挑創辦人(或CEO)跟公司。
有強的同事跟主管,你會跟著變強,弱的同事跟主管,你的成長會很有限。同事跟主管ok了之後,就看公司跟創辦人(或CEO),又或者直接看CEO就可以了,因為CEO是領導這間公司走向的人,這很重要。

2.第一份工作的薪水高低不重要。
基本上第一份工作是為了往後打基礎,別太在意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如果你能力增強的夠快,你薪水很快就上來了,反而你應該注意的是第一點,有沒有遇到好的同事跟主管。

3.試用期只有一個月
當你進去一間公司的時候,大家都在看你的表現,勞基法規定試用期是三個月,但其實只有一個月。將你帶進去這家公司的主管或老闆會觀察你來驗證他當初選人的眼光是否正確,同事間都會注意你,所以第一個月很重要。

4.工作技能要有累積性
第一份工作上所培養以及累積的技能,一定要在未來能派上用場,也就是要有累積性。在這間公司所學的技能到了你下一家公司還能派上用場這是最棒的。

出社會第一份工作請選你最有熱情以及最想要的產業。
關於這一點你可以思考自己五年以及十年後你想做什麼來決定,隔行如隔山,請一定要選對產業,選你最熱愛的產業。

為什麼出社會的頭三年是黃金三年?

出社會第一年你需要懂得如下:

1.弄懂你所選的這個產業運作的規則。
你所待的產業有哪些公司彼此在競爭?
你所待的公司的business model是如何讓這間公司獲利?

2.學會所有在你這個職位上所需要的所有技能
第一年你就應該學會你這職位上所需要的任何技能。
關於這一點有一個很有效的方法:那就是上網路書店把所有關於你這個職位相關的書全部買下來,你沒有聽錯,全部買下來!如果以工程師為例,那麼就是買下所有跟職位上相關的技術書,看完這些書會對你會有莫大的幫助!

3.讓自己獨當一面
你只有一年的時間讓自己獨當一面,獨當一面的意思是,可以完成主管交代的任何事情,若主管希望你做什麼樣的工作或指派給妳任何任務時,你可以思考一下並馬上回答你大概需要多少時間,以及需要哪些支援跟需求,若能作到這樣,會是很棒的。

第一年的表現跟成長會嚴重影響到第二年跟第三年,雖然這或許很難的一件事,但請犧牲玩樂的時間,當一年或兩年過後你回過頭來看,你會發現第一年犧牲玩樂的時間是值得的!這意味著你可能需要犧牲六日跟朋友出去旅遊的時間,你可能要犧牲晚上時間並且努力到凌晨一兩點才睡,這意味著當別人在玩樂時,你要默默忍受孤獨學習的艱苦。但請相信自己,這一切在未來都會值得。

如果第一年你熬過來了,恭喜你,因為你在第一年所打下的基礎會在接下來重要的第二年跟第三年過得更順利。

第二年你需要懂得如下:
1.開始培養當主管所需要的技能。
第一年學習當一個稱職的員工,第二年開始學習當一個主管所需要的技能。當妳還是員工時,你很難看到當一個主管所需要看到的全貌,持續學習專業技能的同時你也必須開始學習更全面的東西,例如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等等。

2.開始學習承擔責任,學習讓人放心
當一個員工不需要承擔太多責任,任務失敗或一件事情出狀況,需要扛責任的是主管,但此時此刻你必須學著當個讓別人可以放心的同事與員工,讓別人覺得把工作交給你就不需要在擔心什麼了,你是一個可以讓人放心的傢伙!

出社會第二年是第一年的延續,第一年的好壞會影響第二年,人生是環環相扣的。

到了第三年你需要懂的如下:
1.開始挑戰主管的職位
或許才出社會兩年很難讓老闆或主管給你一個管理職,這也是為什麼第一年跟第二年好好努力是這麼重要的原因。

2. 學習系統性思考
讓自己思考得更全面,怎樣做對公司會最好,怎樣做可以事半功倍。

3.培養跨部門能力,學習成為一個更全面的人才
本業的專業技能很重要,但若能同時學習其他部門的技能會更棒,而你也應該這麼做。

出社會的前三年很重要,前三年會嚴重影響未來的十年,這段時間可以犧牲玩樂的時間就犧牲,但這並不意味你要拒絕所有的聚會,時間管理很重要,別放棄利用任何一分一秒,那些時間的安排與利用都會對未來的你有莫大的幫助。

另外,出社會應該挑大公司還是小公司?
這個問題或許沒有絕對,大公司因為人多,人與人之間變得比較複雜,因此你要花更多時間在處理人與人的問題上。一間30~100人的公司可能對你來說是最棒的。這種規模的公司還在往前衝的階段,會有很多表現的機會,能力的養成也很快。若是大公司,上面的位置都被卡死了。

出社會頭三年是關鍵黃金的三年,這是很中肯的一句話。本篇文章提供給大家參考。

知識家推薦以下好書:
博客來:格局,決定你的結局:48個讓人生正向發展的思考題
博客來:情緒的驚人力量
好讀物二手書網路書店:情緒的驚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