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年輕人的幾個建議:出社會應該知道的事~

medium_9358268038

圖片來源: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

年輕的薪薪學子在從學校畢業後,即開始進入社會大學,展開對這個社會的探險,以下是給現在尚未出社會的年輕人幾個建議:

1.醒醒吧,你真得很弱
很多人出社會後才發現知道自己不懂得東西還很多。台、政、清、交研究所畢業只能證明是個人材,是不是人才還不知道。

2.找一家厲害的公司,就算不是頂尖,也一定要是職業級
別將自己的時間浪費在那些三流公司,那些三流公司既不知道你是人才,更不會用心栽培你,只會浪費你寶貴的時間,論資排輩這種東西不適用在充滿理想的人才上,年資是其次,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3.快速累積自己的能力
出社會的第一年要讓自己的能力成長到,找工作時是公司找你而不是你找公司,三年之內讓自己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關於如何三年內讓自己成為專家請參考此書

4.多問、多問、還是多問
如果你的公司是一家職業級的公司,裡面就一定有很厲害的同事,請多多請教他們,用謙虛的態度。

5.就算你想創業,也請先當過員工再說
你可以很想很想自己當老闆,但也請先當過員工再說,賈伯斯好歹也做了三個月的員工,除非你是Mark Zuckburg,還沒出社會時就把一個可能是business的東西搞大了。

6.隨時做好離開的準備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你的人生還很長,對於人生第一份工作來說,你有很大的機率只是個過客,趕快把自己的能力培養起來才是上策。

7.認清環境的現實,讓自己處在最好的位置
選公司不如選老闆,選老闆不如選主管,選主管不如選同事。你不一定要到大公司去,但你一定要去有不少厲害的人的地方,這是為了要讓自己用最快的速度成長,如果那些厲害的人都離開了,其實……你也該離開了。

8.只有夢想不能當飯吃,只有衝勁成不了大事
在商場上,任何事情都講能力,講實力,只有夢想跟衝勁是不管用的。就算你很想很想創業,也要靜待時機。

9.多跟厲害的人往來
讓自己變厲害最快的方式是結交厲害的朋友,而結交厲害的朋友最快的方式是直接去厲害的公司或是多多參加一些社群聚會。

10.對的事就堅持下去,不需要退讓
當員工其實沒什麼自主權,只能聽上面的做事情,如果上面的人是在做對的事,那是很棒的一件事。但如果你相信你自己才是對的,就不該做退讓,即便堅持這件事的代價是離職也沒關係。

關於本篇文章相關內容請參考:
1.博客來:20幾歲,就定位:打造通往未來的許可證!
2.20幾歲,就定位Ⅱ.:邁向成功的人際關係法則
3.好讀物二手書網路書店:20幾歲,你要改變什麼:窮人與富人的距離0.05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