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閱讀:你應該知道的快速累積知識的方法

Exam

圖片來源:albertogp123

不知你是否曾經碰過有些人閱讀書籍特別快,有些人更會跟你說至今已經閱讀了上千本書,其實速讀有一些技巧在,而且是每個人都學得來的技巧。

累積大量既有知識
要培養速讀的技巧,方式就是累積自己大量的『既有知識』,每個人在學習新知識的開始,步驟都是先從既有知識做認知,在推論其結果是否符合正確的結論,最後再將新知重新加入自己的『既有知識』檔案庫。

所謂的『既有知識』就是你已經知道的知識含量,也就是如果你平常累積了大量閱讀的知識,那麼你在閱讀其他書籍時也會比較快,因為你的既有知識比別人大很多,在吸收新知上自然也比別人快。

知識的累積差距會越拉越大
由於每個人有不同的閱讀習慣,有些人一年可以閱讀超過兩百本書,有些人閱讀不到二十本書,所以差距也就這樣漸漸拉開。因為每個人的『既有知識』量不同,所以平時閱讀較多書的人,能夠以較快的速度閱讀完一本書,累積知識的速度自然也就越來越快,所以知識累積的差距會逐漸拉開。

新領域的吸收方式
如果你剛接觸了一個新領域,該領域的專業知識一開始對你來說必定較深色難懂,比較快的方式會是同時買超過五本以上的該領域書籍來看,因為每個作者有自己不同的見者,藉由閱讀不同作者所出的書,可以讓自己快速對該領域有很快的認識。

要輸入,也要輸出
如果你只有不斷的input知識進入你的腦袋,那麼很多時候你仍然很難判斷是否完全了解,因此借由告訴他人某樣知識可以用來判斷自己是否真得了解。不斷輸入知識的同時,也有適當的將知識輸出給他人。

快速掌握概要
一本書的目錄與前言常常會總結本書重要的精華,因此目錄與前沿是整本書一開始必須先閱讀的,快速掌握一本書的概要可以讓自己在之後閱讀這本書的內容了解程度更快。

『知道一件事』與『做到一件事』兩者有很大的差別,即使好不容易學到了方法,如果不行動仍然不會有任何結果。培養閱讀的習慣或許很難,但一但養成了就會很值得。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可以前往:
博客來:改變人生的超.速習法:資格檢定.升學考.語文學習.職場工作.自我成長效果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