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慢學』,讓自己多塞50%知識

Exam

圖片來源:albertogp123

科學家發現,第一次學習和第二次學習的相隔時間越久,他們忘得越慢。也就是說,幾分鐘後就複習第二次的人,他們很可能很快就忘記了,但是幾個月後才複習的人,卻可以記住很久。這個差別最大可以相差50%。

睡眠可以幫助你的記憶
當你在睡眠的時候,雖然人的身體已經進入休息狀態,但其實人的大腦還是不斷在運作,包括增進你的記憶,修復你的記憶等等。也就是說,你如果想保證記得某件事,但又沒有什麼時間去複習它,建議就是『隔久一點再看一次』,就會記得更久。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常說一口氣一天閱讀八個小時卻比不上一天閱讀一個小時,但是持續八天效果來得好,一次閱讀大量的東西反而容易忘記,隔一段時間在重新複習反而比較容易記得。

最好的學習方法,並不是重複在一個領域,一個主題裡打轉,而是,每天都沈浸在很多很多的資訊裡面。然後,每天讓睡眠先神奇的自動替你修補記憶,強化這些資訊,再讓『隔長一點的時間複習』,來加強這些資訊,如果能有效率的『慢學』,我們能夠比別人多學50%的東西!

睡眠不但會保護記憶,而且還會強化記憶!

在資訊爆炸的今天,只要每天都給自己『慢學』的機會,累積下來的智慧與經驗是非常可觀的。

善用持續性的力量
學習這件事一直都需要持續不斷,只是偶而臨時抱佛腳對學習一點幫助都沒有用,應付性的學習很容易在不久之後就望記得一乾二淨,所以培養自己持續性的學習,再透過睡眠替你修補記憶,很容易在一段時間過後就記住很多東西。

『慢學』也是某種養生觀念嗎?
不!它是更有效的學習方式,可以提高50%!
原本只有六十分的你,可以透過慢學拉高的九十分。

要成功應用『慢學』的幾個關鍵:
1.少量多次比多量但次數少還要好,一天一小時持續八天比一天八小時好太多了。
2.培養持續性的習慣,每天讓自己沈浸在大量資訊,但不強求記住,日復一日久了之後自然就記住了。
3.讓自己沈浸在大量資訊,雖然資訊量大很難一次全部記住,但是睡眠會自動替你修補記憶,每天讓自己吸收越多知識,久了自然而然會記住很多東西。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Mr.6:力量系人類 ──讓人生逆轉勝的30個科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