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黎智英如何打造大眾商品

F_TA_lai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黎智英於1948年出生在貧窮的廣東農村,12歲那年,他乘著舢舨船偷渡到香港,進入成衣工廠當童工,月薪8美元。他一路經營自己,做到成衣廠的經理,卻因公司 的一場記過處分,下定決心自己創業。1981年,他成立佐丹奴(Giordano)成衣連鎖店,快速打響名號;1989年,創辦《壹周刊》(Next), 正式進入媒體事業,繼發行量破紀錄達到15萬本的《壹周刊》後,1995年又創辦《蘋果日報》,發行量超過70萬份,此時他擁有的財富已超過5億美元。 1999年6月創辦「蘋果速銷」(adMart),以線上零售為主,虧損10億港幣(台幣40億元)。2001年創辦台灣《壹周刊》,2003年創辦台灣 《蘋果日報》。

年輕人有理想是一件好事,關鍵在於不要被自己的理想所蒙蔽,更不要以為自己還未踏出第一步實現理想,就不需要對自己負責。理想需要透過行動實踐,而你每天所付出的努力將會使你每天更靠近理想一點。

先決定結果,步驟便出來了
做生意的人其實都是這樣,往往先有市場而後有目標,目標出來了之後就採取行動。也就是先有結果,才有因。

行動才能賦予概念生命
只有透過行動才能實踐理想,一旦開始行動,我們難免犯錯,從而得知自己的不足。透過對自己更加的認識來改善自身的錯誤,藉以創造新的知識,為原有的知識點燃生命。換句話說,概念和idea都是從無到有的一個過程,當你邁向未來的同時,也等於在挑戰無知。

追求進步而不是追求完美
工作上應該要追求進步而不是追求完美,長時間追求進步而得不到成果,可能代表我們方法錯了。藉由每天的進步讓自己或生意上都越來越好,無論是自身或生意上永遠都沒有完美的一天。

簡化,是解決問題的基本原則
無論問題的重要行如何,都應該先理解問題的本質。是突發性情況還是經常性情況,並且對症下藥。解決問題的基本原則基本上都是先簡化程序。

市場,並不是零和遊戲
市場並不是一場零和遊戲,而是一個無邊無際的天地,機會常常都有,把眼界放寬放大才是最重要的。我們生存在一個無國界的世界裡,我們的意念有無限的創造空間,社會上有無窮的機會,創造資源的可能性也是無限的。

做決定,然後承擔後果
事情之所以需要人決定,而是因為資訊不夠充分,因此我們必須再有限的資訊下,在模糊的情境當中做出當下最好的選擇,換言之,每個人都需要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做決定。做決定,結果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果斷,並且對自己所做出的決定付出百分之百的責任。

遵循傳統有時候是一種累贅,太過因循過去的慣例容易讓你限制在一個小框架裡,一個創業的人若沒有常常實踐創新,便容易僵化。只顧因循死板的規條,則早晚會令生意窒息。市場的空間很大,其中的規則也是千變萬化,面對規則的千變萬化也是一門生意必然的結果。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生意:黎智英如何打造大眾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