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解碼:男女的六個關鍵差異

medium_4016947889

圖片來源:timsamoff

男女本質上存在著一些基本的差異,這樣的差異造就了不同的消費行為,女性消費者與男性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截然不同,研究指出男性與女性在思考模式,基本反應,壓力表現,天生興趣,生存模式與心態趨向有不同的表現行為。

思考模式
男人採分析式,焦點式,線性,邏輯的思考;女人採『全腦式』思考
理論上認為男性的專長與左腦半球有關:數學,科學與分析等。而女人一般顯示的專長則與右腦半球有關:直覺,感情,同理心。男女在左右腦的連接上非常不同,研究顯示,女性的後腦比男性要肥後許多,這意味女性的神經傳達能力要比男性高些,且更能連接兩腦來解決問題。

基本反應
男人是行動派,女人是感覺派
男人對外在的刺激多半是以行動回應,女性則多以感覺回應。

壓力表現
男人:打或跑,女人:認同或友好
研究顯示,男女身上的賀爾蒙濃度有所不同,這點會造成男女行為舉止的不同,特別是遇到壓力時。

天生興趣
男人天生對事有興趣有興趣,女人天生對人有興趣
男人較行動派,自然對事較感興趣,女性愛談心,愛找朋友的特點,自然對人比較有興趣。

生存模式
男人靠關注自我,階級意識與競爭而存活;女人靠關係,同理與聯繫而存活
男性的競爭決定了誰才能,或誰不能繁衍下一代,因此男人本性只想競爭。相反地,女性為了讓血脈存活,她們會仔細挑選配偶,所以會特別發展人際關係,以保護子嗣不受重大威脅。

心態趨向
男人動不動就系統化,女人動不動就同理化
男性藉著建構系統來理解世界,先打成碎片再看如何運作,找出主宰其運作的規則。相反地,女性以推己及人來理解世界,與世人一起感受,與世人一起觀看。

以上六個基本差異造就了男性與女性在消費與購買行為上的不同,因此對日常生活中的反應也不同。這些差異可以用來解釋何以人會如此表現。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可以前往
博客來:W行銷:全面透視女性消費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