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好了就豁出去:人生不能只做有把握的事

7b39c3f2f2234120a591b176757f2f3c

人生不能只做有把握的事,鞋王謝家華這樣找出勝算

敢豁出去嗎?堅持與放棄,這兩種勇氣你都要有
能豁出去的人,不沈迷於正在做的事,忘了自己還有選擇機會
豁出去做的事要有難度,才不會在初步成功後,被對手擊倒
想豁出去的人,知道『好』是『更好』的敵人

選擇對自己誠實
我們都太容易被社會與文化給洗腦了,我們停止思考,以為只要有多少錢,就可以換算多少成功和快樂,但最終,幸福只需能夠享受人生。

他想出網頁廣告的商業模式,卻拒絕雅虎收購,因為他覺得還可以更好,於是他豁出去。後來把步上軌道的公司賣給微軟,幾個月後他發現自己快要沒熱情,於是他豁出去,離開微軟再次創業。

後來,他估計自己能以網購吃下5%的鞋業市場,於是把之前所賺到的錢全部投入Zappos,搞到自己差點破產,只為了證明這種模式能賺錢。最後,他終於賺到了錢,但發現人生最大目的和最快樂的事其實跟『錢』沒有多大的關係,於是他選擇再次豁出去…..

商場就像賭場
做生意有很多跟打撲克牌有相似之處:
1.評估市場機會
選擇牌桌是你能做的最重要決策。換牌桌並不要緊,如果你覺得你現在的牌桌很難取勝的話。
2.行銷與品牌經營
弱時裝強,強時裝弱,你必須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虛張聲勢。
3.公司財務
永遠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局數贏最多的玩家,未必是最後贏最多錢的玩家。
4.企業戰略
不要玩你不懂的遊戲,即使看到很多人在這種遊戲中賺到很多錢。
5.不斷學習
自己學,自己看書,以及向過來人學習。
6.企業文化
你必須愛上這場遊戲,只有對這件事朝思暮想,才能越來越強。

人生隨時可以換張賭桌
無論是在賭場,還是在人生中,我們往往很容易沈迷於現在正在做的事,而忘了我們有選擇桌子的機會。如果沒有時常努力自我警惕和反覆思考,惰性往往會贏。

要有熱情,並下定決心
熱情和決心是會傳染的,問問自己:你對公司有熱情嗎?你喜歡你作的事,和跟妳一起工作的人嗎?

不斷『哇塞』大家,才會更上層樓
如果你專注在確保你的產品與服務不斷地『哇塞!』大家,最後媒體就會自己挖出來,你不必特別努力跟媒體打招呼,只要你的公司能夠傳遞很棒的產品或體驗,自然會發生一些好故事。

我人生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創業。我想,這是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創新跟嘗試新事物,然後把一路走來學到的教訓,運用在新的事業和生活當中。—— 謝家華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可以前往
博客來:想好了就豁出去:人生不能只做有把握的事,鞋王謝家華這樣找出勝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