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高材生的會讀會玩學習法

世界名校高材生的會讀會玩學習法(圖片來源:pixabay)

在我讀大學時一個冷颼颼的日子。考季即將來臨,我有六門考試,卻不知道該從何準備。寒假計畫是去滑雪,不是每天窩在圖書館裡。但是寒假剩下的時間根本無法用常態方式消化所有考試內容,看來勢必要改變學習方式,而且是大改。

於是我決定做個實驗。我給每門考試的準備時間只有一個週末,可是講義內容有八十頁,課本厚度達六百頁,天啊!我勢必要決定優先順序。既然八十頁的講義已經涵括所有內容,那還需要讀課本嗎?於是我決定把課本當作補充教材,如此可省下一週的閱讀時間。翻閱講義時也同時思考兩個問題:

★如果我是老師,我希望學生注意哪些重點?
★哪些內容八成以上不會考?

藉著這兩種篩選方式,我標示出重點,刪掉不重要的資訊。然後再以不同顏色、分隔號、小標題,將重點轉換成一目了然的學習圖像。下週一是應考日,雖然當天我人不太舒服,卻還能應答自如。考試時間過得很快,交卷時雖然猶豫了一下,但還是交了。自己禁不住打個冷顫,考試結果到底會如何?

六週後,考試結果公布,我居然得到優等!而且我只花了兩天時間準備?!簡直太棒了!

讀書可以事半功倍嗎?

在這之前,我的思考模式一直是「越努力=成效越高」。然而,讀得更徹底、學習時間更長、研究更深入,真的能取得更多成就嗎?至少在這件事之前我是這麼認為的。逼自己讀完整篇文章,咀嚼每個字,試著瞭解所有每一句話的意思。我有位同學卻採用截然不同的方法。他通常先略讀過一遍,然後找出重點綱要。先瞭解這些重點綱要以及適用範圍。如果遇到不了解的地方,他才會細讀相關章節。我花四週時間逐字庖閱的內容,他只須花上兩週,而且考試成績比我好!當我的大腦被各種細節糾纏迷惑的時候,他著重在釐清大意以及因果關係。

花更多功夫讀書不見得比較好。相反的,精益求精過頭還會產生反效果。

突然間我理解到,有些學習方式必須改善。於是我開始實驗應付大量資訊流的學習技巧,並且找出應對策略。現在我可以教授參加課程的學員如何在一小時內找出一本書的重點,或是在八分鐘內記下十個單字。

哪些是你學習的絆腳石?

你在死讀書還是在學習?不安全感和考前恐慌往往會造成錯誤的完美主義。但是,勤奮學習也不等同於有效學習。蘇珊是個勤奮的學生,她每週學習四十八個小時。

一直以來,學習方法都像沙漏

先是吸收資訊,同時做筆記(沒效率的方式),之後不斷複習。這種方法不僅一成不變,而且無趣。

許多人不僅閱讀時間長,而且毫無系統可言。複習時產生的問題就不是到底能吸收多少,而是儲存的資訊可能不夠鮮明。這樣會對學習的掌握度不夠,因為吸收的內容與學習者之間缺乏結構、互動、色彩以及關連性,所以無法牢記下來。令人討厭的考試恐懼症也因此上身,心中老是內疚,總覺得準備不夠周全。朋友、運動、可以讓身心愉悅的事物,都因此被擱置在一旁。然而時間不是問題。大部分的考試恐懼症只有一個原因:不安!因為沒把握是否能記得所有學過的內容。唯有掌握了學習內容的梗概,並且透過有效學習而獲得的強烈信心,才是消泯考試恐懼症的最佳良藥。

結論:閱讀和複習被過度重視。真正的瓶頸在於消化資訊。我們就從這裡著手。

優化的學習步驟就像切割鑽石

大部分的教科書編排都以學期末尾會有考試來思考,所以最後收割的步驟只占整本書的一小段。訓練方法必須從考試這個目標出發!就像拳擊手練習拳擊,網球選手練習反手拍,短跑選手練習爆發力一樣。

所以我的學習步驟就像在切割鑽石,重心在概觀全局、消化資訊、濃縮內容。

十大學習步驟

梗概越清楚,越有安全感。裡面包涵三個基本步驟:

1. 制定策略(訓練計畫):花一到兩小時了解考試內容及要求,可以省下日後許多功夫。

2. 啓動學習模式(暖身):時間管理及動機是學習成功與否的關鍵。注意適當的時機,找出可靠的起跳點。

3. 找出全觀圖(第一個障礙):不停地問「為什麼」,並且搞清楚它與整體之間的關係。否則無法歸納學習內容。

接下來的是多面向的吸收,由下列三個步驟組合而成:

4. 完成架構(下一條紀律):現在要連結所有要點,並且將之視覺化。如此才能連結各個學習區塊間的關係,並且劃分清楚。

5. 表達(百思爭鳴):思考是容易出錯的,唯有轉化成確切的文字才能說自己懂了。

6. 編碼(大腦特技):編碼表示拆解重組學習內容。即便是複雜難解的內容也可在短時間內記起來。你信不信?

強化:訊息消化過也理解了,接下來輪到切割:

7. 簡化(最後一哩路):如果不濃縮吸收的內容,我們會淹沒在資訊洪流裡。因此必須將內容盡可能濃縮至最少的篇幅。

8. 訓練(耐力訓練):此刻就是練習,無論是寫、讀、套用、計算,或是重複練習,都能加強你的應戰能力。最後的關鍵就是把整套功夫在應考時施展出來,並且評量學習效果。

9. 戰略(競技):視狀況選擇合宜的技巧,利用幾樣急救技巧保持冷靜。

10. 反省及精進(和老師一起評量):一個考試的結束,是另一個考試的試前準備開始。精進你的學習步驟,最好還要增進自己的信心,更加處之泰然。

經由這十個步驟完成的學習成果就好比雕琢出一顆真正的鑽石:

你的思緒會像鑽石般一般清澈。
鑽石非常堅硬:你所學的知識也深深刻進了腦海。
鑽石表面光滑:你可以清晰表達自己。
鑽石很小:你的摘要是簡化至核心。
鑽石有折射效果:這樣學習能讓你加強你的強項,舉一反三。
鑽石珍貴:專注學習到的知識可以讓你受用無窮。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世界名校高材生的會讀會玩學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