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認真玩——打造成功優質的企業團隊

想像力——超脫事物原貌的魔力 Imagination——Seeing What Is Not

綜觀歷史,「想像力」一詞有許多不同文化及語言涵義。其基本概念為:人類擁有形成想像力,或者憑空想像的獨特能力;不只反映,還能超越現實。想像力是我們的感知超脫事物原貌的心智能力,是LSP 方法的核心。我們的目標是:創造投入性、解鎖知識、破除慣性思考;將之應用於企業、團隊、個人發展。樂高認真玩讓參與者發掘新的事實與可能性,套一句心理學家約翰.杜威(John Dewey)的話:「把它們看作好像能成為別種東西的樣貌」。

人常常把想像力跟創造力混為一談。這並非最精確,也是最不正確的說法。當然,兩者具一定關聯性;如果想像力是感知超脫事物原貌的心智能力,那麼創造力便是運用想像力的能力。舉例來說,公司成員運用想像力,試著構思如何讓公司更具市場競爭力,而當他們運用想像力,實施降低售價並改變顧客服務時,則是展現創造力的表現。

市面上談論有關想像力的書籍不計其數。在樂高認真玩裡,想像力一詞,最少暗指了三個意義:
1. 描述某個已存在的事物。
2. 創造某個新事物。
3. 挑戰某個已存在的事物。

在樂高認真玩裡,我們將這三種想像力的相互作用稱作策略性想像力。在詳細說明策略性想像力之前,讓我們先深入探究這三種想像力的角色──形成超脫事物原貌的想像──皆類似應用某人想像力的方式。

描述性想像力:事物的合理化

描述性想像力的角色,能喚起描述複雜困惑真實世界的影像。這種想像力會重新編輯資料與資訊、識別模式與大量資料的規律性,以多年的經驗判斷,進行縝密分析。描述性想像力不只揭露正在發生的事,也能讓我們將之合理化,因而看見新的可能性和機會。這需要(有能力)反映出世界是任何發展的中心,包括企業的發展。例如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的「五力分析」、「價值鏈」、「無所不在的2×2 矩陣」, 皆能激發想像力。例如使用模型全貌作為隱喻,以不同方式描述世界,有助我們擴展描述性想像力,這是人類一般用於處理複雜難懂資訊的方式。只要在資訊上加入結構,就能充分應用描述性想像力,聚焦於重複的模式上,以全新角度看待已存在的事物。亞歷山大.奧斯瓦爾德著名的「九宮格商業模式架構」,正是使用描述性想像力的例子(詳見Chapter 1 愛爾蘭Scurri 電商公司實例)。氣象頻道亦大量應用描述性想像力,以圖表和圖形,更有效地傳達訊息。圖9-1 應用描述性想像力,說明團隊的領導品質。這個例子,只有一種正確的思考方式,即想法必須與領導者如出一轍。

樂高認真玩——打造成功優質的企業團隊

創造性想像力:創造新事物?
樂高認真玩——打造成功優質的企業團隊

創造性想像力能讓我們看見不存在的事物。能透過事物或概念的結合、再結合、轉變,引出真正的新的可能。如美國從事祕密研究計劃綽號臭鼬工廠(skunk works)的機構、腦力激盪、跳脫思考框架,皆具備這種想像力的基本特徵。描述性想像力能讓我們看見已存在的東西(以全新角度),然而創造性想像力能讓我們看見不存在的東西(尚未存在)。我們用這個方法創造真正新的,而且完全不一樣的事物。圖9-2 即應用創造性想像力的例圖9-子,第四個輪子大於其他輪子也許並非明智之舉,但這是一個看見尚未存在事物的例子。

樂高認真玩——打造成功優質的企業團隊

創造性想像力與公司使用的創新策略有關,不單只為了打敗競爭者,更是要讓競爭者變得完全不具威脅性。創造性想像力是加里.哈默爾(Gary Hamel)的理論精神;《華爾街日報》1 稱他為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商業思想家之一,著有《Competingwith Future》(與未來競爭)。2 創造性想像力運用在工作上像是蘋果公司(Apple)在發展iPad 和iPhone 的策略時;又例如Google 公司、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微軟公司(Microsoft),同樣也是應用創造性想像力,研發出Google 眼鏡、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Xbox 等,拓展品牌新產品與新市場,如:消費品、太空旅行和遊戲。
人在不滿意現有選項的情況下,就會有召喚創造性想像力的動機。創造性想像力常被蒙上一層神祕面紗,被形容為天賦異稟、靈光乍現、天降奇才的奇蹟。其實,每個人都有這種想像力,而且無所不在,根本不是什麼神祕現象。創造性想像力是由洞察力或許多經驗與分析而來,而Rollaboard 行李箱的發明(圖9-3),正是創造性想像力的著名實例。

Rollaboard 行李箱於1987 年,由西北航空747 客機機長羅伯特.普拉斯(Robert Plath)發明。平時喜歡在家動手做東西的普拉斯,在旅行箱上加裝了兩個輪子和一個能向上延伸的手把,而這個發明,讓行李箱告別一直以來只能平行拖動的方式。3 普拉斯運用的能力是,他看見了尚未存在的行李箱領域。四輪行李箱自1970 年前後出現,但是一直到普拉斯之前,並沒有人對此加以創新改造。

創造性想像力是策略過程的中心要角,常與創新策略有關聯。創造性想像力和幻想是有所區別的;前者聚焦於可能成真的現實面並從現實面著手,後者則是不可能成真的領域。當創造性想像力達負面極端時,我們就可能沉溺於幻想、不可能、不可實行的世界。因此,策略制定者一但與經驗脫鈎,便有落入幻想的風險。

挑戰性想像力:挑戰和摧毀

挑戰性想像力跟其他兩種想像力完全不同。運用挑戰性想像力,會讓我們否定、反駁,甚至摧毀來自描述性想像力與創造性想像力的合理化過程。挑戰性想像力完全推翻所有規則,將一切破壞殆盡。它超越了創造性想像力;並非是在已存在的事物中添加新元素,而是徹底摧毀已存在的事物,一切從零開始。圖9-4即說明運用想像力挑戰車輪設計必須是圓形的概念,這將迫使你思考出如何才能舒適搭乘一輛四角輪胎車子的方法。

樂高認真玩——打造成功優質的企業團隊

挑戰性想像力使用的一些方法,具破壞與嘲諷意味。邁克爾.哈默(Michael Hammer)是一位工程師也是管理學家,他主張的「企業再造」概念,便是運用挑戰性想像力最有力的實證。然而這個概念常被錯誤解讀,「企業再造」並非改善已存在的實行方式,而是將「已存在的全部丟掉,回到像一張白紙的狀態,重新制定做事的方法。」4 當年諾基亞公司(Nokia)決定從製造傳統木材產品和橡膠靴的製造廠,轉型成創新的通信業者,過程中,挑戰性想像力功不可沒,而這也是樂高公司蛻變不可或缺的要素。

樂高認真玩——打造成功優質的企業團隊

僅管這樣聽起來有些反常,不過在挑戰性想像力中,這種破壞性的用意,常伴隨著嘲諷意味,而且沒有所謂「真理」的存在。大力宣揚這種想像力的漫畫「呆伯特」(Dilbert),是作者斯科特.亞當斯(Scott Adams)以自身經驗,諷刺職場現實的作品,已成為向全世界企業制定策略者喊話的管道。當然,如果把這種破壞朝偏激、否定、反駁每件事的方向執行,你將會一無所獲。挑戰性想像力的陷阱或風險,是一種策略的虛無主義;所有的選擇皆有缺陷,所有的計劃皆不可行,所有的定位皆不準確,而且造假不實。

策略性想像力

我們已討論人類為何擁有想像的能力,以及想像事物的方式。當然,具挑戰性的部分,是如何發揮想像的能力,刺激這些想像中的創造力。想像你正端坐在一張圓桌前,雙眼直視著一張空白紙,或是空空如也的白板,你的任務是描繪出公司目前與未來樣貌的圖像。這個想像力任務並不簡單,需要工具的輔助。現在,我們來看LSP 方法如何幫助你發揮想像力的例子。

某公司創造的模型如圖9-5,深信公司擁有獨特的創新產品(以模型中央的貓熊作象徵),但是創新產品銷量不佳。樂高認真玩工作坊揭露了問題的根源:該公司過度驕傲於自己的創新(模型中央,蓋住貓熊的三角形屋子),憂心產品會被仿冒,因此過度保護這個創新構想;表示貓熊其實被關在籠子裡,有圍籬
戒護著,團隊成員成了守衛。他們能看到顧客(模型左後方的玻璃小屋/玻璃圓頂),顧客也看得見他們,但是彼此之間卻無法溝通。

一但團隊成員理解問題的源頭,行銷部門就會提出各種假設性問題,即情境測試。例如:「如果我們將守衛和圍籬移除呢?」團隊能透過構想願景,以及對潛在結果的演練,找到讓貓熊脫離過度保護的最佳方式,奔向顧客的懷抱。

我們可以清楚看見策略性想像力應用於圖9-5 的例子,過程出現三種想像力相互交織的複雜作用。樂高積木幫助參與者應用描述性想像力理解現況,接著使用挑戰性想像力討論如何改變現況,最後再施以創造性想像力,創造向前邁進的新情境。

我們強調這三種想像力的價值與風險,因為我們發現,大多數的人視想像力為創造性想像力的產物,認為只會產生正面結果。但事實上,每種想像力皆有其利弊。因為挑戰性想像力會影響團體之間的互動,所以多數人認為挑戰性想像力只會產生完全負面的結果,但事實上,挑戰性想像力也能提供巨大的想像力量。在應用想像力的過程中,引導師的角色格外重要,必須突顯這三種想像力的正面效應,同時遏制其負面效應。

樂高認真玩工作坊參與者不會意識到這三種想像力之間的互動,也察覺不到。能夠觀察到的,只有在工作坊過程中的社交動態,可分成三類:
1. 建構的新知識皆來自收集到的知識與經驗
2. 分享新知識的意義
3. 吸收新知識帶來的轉變

以上內容由洪圖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樂高認真玩:打造成功優質的企業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