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新工作時,4種擊退負面思考的方式!

找尋新工作時,4種擊退負面思考的方式!

編輯/蕭譯婷

身為職場工作人的你,是否也不滿意現在這份工作呢?而你在決定換一份新工作時會選擇先離職,還是等到有了新的工作機會後再辭職呢?如果你是選擇「騎驢找馬」,這樣的過渡期有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月。當你已經在投遞履歷、請假去其他公司面試時,卻還要待在自己不甚滿意的工作環境裡工作,這種情況可能會時常讓你在內心吶喊:「這不是我想待的地方!」

但職涯教練Alison Cardy認為,這樣的負面情緒可能會使你每天都在埋怨而無法過得快樂,更嚴重還會讓你在尋找新工作時,就像是溺水的人亟欲抓住漂流木一般,無法真正理性思考與評估新工作是否真正適合自己。因此《Forbes》撰稿人Lisa Rabasca Roepe整理其提出的四個擊退負面思考的方式。

1. 試著接受現況

換工作的動機通常來自於:對於現在這份工作的不滿意,無論是難相處的主管或同事、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內容,或是待遇不如預期,這些「推力」都會讓職場工作人試著做出改變,也就是找尋新的工作機會。

但如果你能試著去接受現況,並以心平氣和的態度去面對與處理工作上不如意的人事物,不要將它們想成是「逼得你不得不逃離這份工作」的因素,而是讓你選擇尋找更棒工作機會的原因,這樣的正向思考可以改善你每天工作的情緒,甚至有助於你接下來的求職過程。

2. 從中尋找機會

即使你已經決定離職,現在這份工作仍然有許多值得你學習之處,無論是有趣的會議或研討會、技能訓練課程或講座,若你能夠主動積極地去參與,想必會收穫良多。

3. 別忘了你選擇「騎驢找馬」的原因

現在的這份工作一定能帶給你某些好處,才會讓你決定在找尋下一份工作機會時,先繼續留在原本的公司上班,而非直接辭職。不管是你需要這份薪水以維持基本生活,還是你的在職身分對於面試比較有利,你都必須時時提醒自己為什麼暫時選擇留在這間公司,而不是只去看事情壞的那一面。

4. 專注在你能控制的事情之上

在求職過程中,有許多不可預期或無法控制的因素,使得某些職場工作人能在一周內就找到新工作並順利離職,而有些人卻過了一年都還沒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因此,Alison Cardy建議不要執著於那些不可控的因素之上,例如與其告訴自己「一個月內一定要找到新工作」,不如設立「一周撰寫投遞三封履歷」、「一周參加一場面試」這樣的目標,當你可以努力付諸行動去實踐,你便會從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而轉化成動力並推向你往終極目標邁進——「找到新工作」邁進。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j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