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壓歲錢建立長期財務計畫

family-1784371_640

壓歲錢,應該是每個孩子過年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吧。

但要先叮嚀現代的父母,孩子所身處的時代,已經和我們小時候不一樣,不能用「呼嚨」的方式對待囉。如果壓歲錢屬於孩子,就明白地跟孩子說,然後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和孩子進行長期的財務計畫。如果壓歲錢不屬於孩子、或部分不屬於孩子,記得要在過年前就和孩子說明,讓孩子理解父母的「苦衷」。千萬別跟孩子說「幫你存起來」,然後過一陣子孩子問父母:「我的壓歲錢呢?」父母又支吾其詞。一定要「說話算話」,別為了壓歲錢賠上了親子之間的信任感。

對孩子來說,金錢除了收入、儲蓄、消費、捐贈之外,還多了一層教育的意義。我們認為讓孩子從三歲開始接觸「真正的」金錢,並且在過程中建立父母和孩子對於金錢價值觀的「共識」,絕對是現代家庭要列為必修的課題之一。而壓歲錢和零用錢,雖然都是「錢」,但兩者的來源和目標卻很不相同。

零用錢是基於父母工作賺錢,將多餘的、或規畫預算與孩子「分享」,以每週固定金額的方式讓孩子領取。適合用於平時的消費,或固定比例的儲蓄和捐贈之用。而壓歲錢則是長輩、親朋好友之間,帶有祝福涵意的禮物,通常來說累積的金額是很高的。也因為壓歲錢是一年一次、金額又很高,很適合帶領孩子進行一年的財務計畫。別錯失了這次機會,而讓孩子一次「揮霍殆盡」呀。

四個面向與孩子好好「談錢」

以我們家和孩子的長期財務計畫,大致會分為:旅行、玩具、學習、金錢價值觀四個面向。

一、旅行。

每年我們大約都有二~三次的家庭旅行安排,過程中孩子會有購買紀念品、或是額外餐點的需求,或是部分由孩子安排的行程,都會有額外較大筆的支出。除了可以和孩子討論年度家庭旅行計畫之外,也可以帶孩子規畫相關的預算,從壓歲錢當中提撥一定比例做為旅行基金使用。

二、玩具。

隨著孩子愈大,對於玩具的選擇也就愈多,我們不鼓勵父母把孩子玩具的需求無限膨脹,而是和孩子共同討論他的興趣和能力,選擇孩子喜歡、也適合的玩具。例如:近幾年臺灣本土出版、或是從國外引進的很多款桌上遊戲,價錢不是零用錢可以支付的,因此可以從壓歲錢當中提撥一年採買玩具的金額,分不同的月分或季節添購新的玩具。

三、學習。

對三~七歲左右的孩子,能夠實際看到錢、數到錢,他們才有感覺。七歲之後,則可以帶孩子到銀行或郵局開立帳戶,讓孩子自行完成存款的過程,之後若有提款的需要,也可以帶孩子體驗提款機和臨櫃提款。從小就有存款、提款的經驗,孩子知道錢的流動過程,就不會再誤以為只要去提款機插卡就有錢跑出來了。

四、金錢價值觀。

除了金融方面的學習之外,金錢價值觀的教育和學習更為重要。有的孩子會去比較親朋好友包的紅包金額,甚至影響自己對於他人的喜好程度;有的孩子則會和手足同儕比較誰的壓歲錢比較多,比別人多就沾沾自喜,比別人少就黯然神傷;有的孩子拿到壓歲錢的第一個念頭,就是一次將它花完;有的孩子則是一毛都捨不得動用……從孩子的行為,可以觀察到孩子「當下的價值觀」,如果和家庭的金錢價值觀有所衝突,則需要召開家庭會議和孩子進行討論和溝通。當然,家長也可以藉由過年,來釐清自己的金錢價值觀,說不定最愛與別人相比較的,正是家長本身呢。

一年一次的過年、一年一度的壓歲錢,正是父母和孩子「談錢」的最好時機,掌握以上要領,讓孩子從小擁有健全的金錢價值觀吧。

 

本文摘自麥田/ 趙介亭《綠豆粉圓爸遇見阿德勒的九堂教養課

圖片來源:ambermcau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