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研究發現:傑出經理人都有的8個行為特質!

88691318_d722334635_z

如果你是一個擁有技術專長的工程師,或者你身處在一個個技術高超的工程師團隊裡,有沒有一個帶頭的經理人或團隊主管,對你或團隊來說很重要嗎?還是經理人的存在反而很礙事?

2002年之前,Google的領導者和部分工程師都認為,答案是後者:亦即經理人的存在,充其量只是「必要之惡」,最糟糕的情況則是在組織裡又增添了一個「官僚層級」。於是,他們在那一年做了一項大膽的實驗:取消或開除所有的經理人職位。事實證明,實驗的成效不彰。
好主管會協助員工完成工作,不是讓員工為他們做事

2008年,Google決定深入探究「經理人一點都不重要」的這個假設,透過經理人績效評估、年度員工調查,以及Google「卓越經理人獎」(Great Manager Award)的提名名單等資料,結果得到了完全相反的發現:經理人的存在非但不是疊床架屋,反而真的在團隊裡扮演了很關鍵的角色,而且「團隊裡如果有優秀經理人,成員們會更快樂、更有生產力。」

Google研究團隊也訪談員工對於他們經理人的看法,以及在組織裡表現最好和最差的經理人,藉以對照出兩群人行為特質的差異。

研究顯示,經理人所扮演的角色確實很重要,他們對於商業結果和員工投入都有重大影響。只是,許多組織並沒有適當地遴選或培育他們的經理人,因而錯失了商業發展的大好機會。

在名為「re:Work」的平台上,Google針對如何讓工作更好,提供了各式各樣的研究主題、學習指南、實用工具和個案研究,希望協助每一個人都能在職場上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在針對「經理人」(Manager)的這個主題中,Google 歸納出8個傑出經理人的共同行為特質:

1. 好教練

在評價最高分的經理人身上,最重要的一項特質是:他們都是高成效的教練。這點也可見於其他領域,例如在體壇,許多運動員都曾訴說教練如何改變他們的一生的故事,包括找出他們的優點、釋放潛能、鼓勵他們堅持不懈等等。

因此,組織應該協助經理人成為有成效的教練,鼓勵他們聚焦在每個團隊成員的個別需求,經常與成員進行一對一交談;積極聆聽他們的想法;提供具體、即時的意見回饋等等。

經理人也應該培養自己成為不同風格的教練:有些人員工需要實際的教導,傳授專業知識技能;有些員工則只需要經理人從旁協助提點,透過詢問及傾聽來引導他們,而非直接給答案。

2. 授權團隊,不做微管理

有成效的經理人懂得授權,給團隊成員自由發想的空間,但是又很懂得什麼時候該介入、提供建議,避免員工走錯方向、做白工。

懂得授權的經理人會清楚地讓團隊成員知道,主管非常信任他們,會讓他們在專案上有權做決定,不用事事徵詢主管的意見,在團隊裡形成一個信任、當責(accountability)的文化。

3. 對於團隊成員的成功和個人福祉表達關切

有成效的經理人不只會關心團隊成員的專業發展,也在乎他們的個人生活。Google在研究中發現,員工很重視他們的經理人如何展現他們對自己的體貼和支持,這有賴經理人增強同理心和EQ。

4. 結果導向、追求生產力

Google發現,有成效的經理人把重心放在:授權給團隊去達成具體的結果。他們會聚焦在問題的急迫性,也會了解哪些結果是最具影響力的。簡單說,經理人可以扮演的最關鍵性的角色,就是預料到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哪個環節會出現阻礙,然後設法為團隊成員排除路障。

5. 好的溝通者

在Google,評價最高的經理人,無論在文字與口語溝通上,都能做到清楚、簡潔、誠實。同時,他們也必須是一個有效的傾聽者。

Google鼓勵經理人要讓團隊成員找得到人,樂於提供協助;鼓勵開放的對話,以及提供誠實的意見回饋,即使是不好的消息也要誠實表達。

6. 協助員工的生涯發展

高成效的經理人除了關心員工的個人生活,也很關切團隊成員的專業發展。他們會藉由提供意見回饋、找出成長機會、聚焦在技能發展培養,來培育他們的團隊。

除了鼓勵員工追求向上晉升的垂直式生涯進展,Google經理人也會鼓勵團隊成員考慮其他、同樣具有影響力的水平發展機會(像是培養新技能、轉換到新團隊),或是專精某項技能,變成團隊裡人人都會尋求建議、諮詢的專家。

7. 對於團隊有清晰的願景和策略

設定清晰的願景是高分經理人的重要行為,這對於團隊在以下幾個方面有重大幫助:

促成團隊的成功

Google卓越經理人獎得主之一解釋,「擁有一個有說服力、大家共同認同的願景,是團隊成功的關鍵,它可以讓所有人保持聚焦,朝相同的方向前進。反之,沒有願景可能會重傷團隊,因為沒有焦點,缺乏動能。」

讓團隊成員知道他們將前往何方

一個清晰的願景意味著,團隊裡的每個人都知道他們要去哪裡,他們是否走在正軌上,以及成功的樣貌為何。

協助團隊決定要做什麼

清晰的願景可以幫助團隊做出取捨和排定優先順序。

此外,經理人在傳達決策時,都要與願景連結。而且一旦設定好願景,還必須有效地將願景傳達給團隊。

8. 具備能夠給團隊建議的重要專業技能

所謂的重要專業技能,就是能夠與團隊合作共事的技能,這有助於經理人在團隊裡扮演一個可靠的顧問角色,展現出他們在相關領域裡的深度專業。

而持續精進自己的專業,不但有助於經理人鞭策自己在專業上與時俱進,同時也傳達出一個重要訊息:經理人不只是一個領導人,更是一個團隊的參與者。

Google員工曾經這樣描述他的經理:「她授權每個人去做他們該做的事,以做出成功的產品,但是當團隊成員有問題問她時,她又可以非常專業,幫助團隊解決問題。」
新任管理者,先培養一至兩個行為,再逐步增加

經由這項研究,Google建議,組織在培訓新任經理人的初期,可以在前述8個傑出經理人的行為特質裡,先選擇一或兩個行為來培養,引導經理人以務實的心態,辨識出他們能夠或應該培養哪些行為。

如果經理人不知道自己應該先培養哪些行為,才能夠對團隊有最大的影響,則可以建議他們詢問團隊成員,這不但有助於他們找出對團隊成員來最重要的需求,也可以讓團隊成員感受到,他們的意見回饋都有被聽進去,而且被用來付出行動。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copyfra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