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運動,鬆出好健康

電腦肩(上交叉症候群、肩頸周圍組織緊繃)

上交叉症候群,俗稱電腦肩,是因長期使用電腦、加上姿勢不良,造成肩頸肌肉不協調而產生,輕微的狀況是體態的改變,如俗稱的圓肩、駝背等現象,覺得上身很厚實,其實這並不是身體壯碩或肥胖,而是是上交叉症候群的一種表現。

asdd05

如果症狀嚴重的話,則會進一步引起相關關節或身體部位出現疼痛不適的現象,雖然疼痛的位置是在肩部,但並不一定是因為罹患五十肩,而是頸部、肩膀周圍肌肉組織,前側與後側的肌肉力量失衡,長期處在緊繃、僵硬狀態,使該區血管受到壓迫,形成血液循環不良。

除了使用電腦,久坐或久站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人,由於長時間往前伸頸低頭、縮著肩膀、弓著身體,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也會造成肩頸周圍組織的前胸部及後頸部肌群過於緊繃、上背部及頸部深層肌群則弱化無力,局部受壓缺血,引發肌肉痠痛、抽筋、肌腱發炎,嚴重甚至造成腦部缺氧,引發頭痛、頭暈、耳鳴、失眠等現象。

若一直沒有改變使用3C產品的不良姿態,除了肩頸會繼續痠痛,頭痛、偏頭痛、頸椎疼痛等不適症狀也將持續,日子一久,可能演變成更嚴重的問題,像是造成胸悶、呼吸不順、頸部神經壓迫引起手臂痠麻脹痛現象,不可輕忽。

解決之道就是讓肌肉的壓力獲得釋放,可以做針對性的伸展運動及相關部位的肌肉按摩。

【建議運動】搖身劈掛

功效:與對症運動7相同,可活動放鬆肩關節、背部等肌群,對於頭頸問題亦有幫助。

[動作]
1.預備姿勢為雙腳打開站立,與肩同寬。
2.身體略為前傾,雙手垂放,左右擺動像打高爾夫球一樣向上揮桿。
3.兩臂同時由下向右經體側向上。以右手手掌拍擊左背部。以左手手掌經過右腋下拍擊右後肩胛骨。
4.5.換左邊同樣動作交替練習。共做20組。

adfasd15

小提醒
劈掛(由上往下謂之劈,由下往上謂之掛)時,拍擊要清脆有聲,環繞要放鬆拉長,保持重心不要起伏。注意臂隨腰轉,兩腳腳尖順著左右方向旋轉,後腳跟提起。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李棟樑《用十張地圖看懂全球政經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