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善意,仍然是謊言。

couples-828307_640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謊言,是我的大忌。我可以接受隱瞞,接受秘密,也接受迂迴、含糊不清的回應,但就是不能接受謊言。和我有著相同忌諱的一位女生朋友,近日在餐廳和她的前男友巧遇,當時正逢用餐時間,餐廳內座無虛席,念在過往情分上,她同意和他併桌用餐。

氣氛有些凝重,分開這麼久加上當初分手不是太過和平,實在無法用“你好嗎”三個字就開始裝熟和懷舊,就在她打算迅速結束這頓尷尬的午餐時,她的前男友用一句話打破了沉默…

「我沒有跟她在一起。」

她拼命壓抑住自己驚訝的表情,緩和片刻後反問:

「為什麼告訴我?」

「我只是想讓妳知道我們當初分手並不是因為她。」

「我也從沒說過是因為她。」

「那是為什麼?」

「因為你騙我。」

當初男生在工作場合遇見了一個女生,他們偶爾會電話簡訊聯絡,在無法避免的同事聚會中相見,這都是非常正常且再普遍不過的事情,我的這位女生朋友並沒有吃醋或是生氣,她可以了解。直到有一天她的手機沒電想借男生的手機一用,男生宣稱他的手機遺落在公司了,她不疑有他便相信了。

隔天,她接到一通顯示為男生的名字來電,話筒另一端卻傳來陌生女聲,對方表示手機是前晚男生遺落在女生家中的,她想將手機還給他…。想當然爾,這樣的局面都不會有好下場,男生表示是因為那天女生喝醉才好心送她回家,手機只是不小心掉落出來罷了,是怕她會亂想才選擇說謊。

有時候人會選擇說謊都是自以為出於善意,認為可以省略不必要的麻煩,害怕對方受傷,但這都是自己單方面的想法,你不是我,你不能阻止我知道真相的權利,不能推估我能夠承受多少打擊,即使真相再痛、再傷人,至少它是真的。人與人之間如果沒有信任做基礎還能靠什麼來維繫?然而在你已經知道我的大忌之後仍然做這樣的選擇,就應該有失去我的心理準備了…。

我難過的並不是你欺騙我,而是我無法再相信你了。

 

(本文作者為「瑋凱俐」)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