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子理論(三):如何從桶子理論裡學會領導部屬?

閱讀這篇文章前請先閱讀:

1、桶子理論(一):別人如何評價你這個人?
2、桶子理論(二),如何提升對異性的吸引力?

職場上,每個主管都希望自己能有優秀的部屬,而每個部屬也都希望自己能夠有優秀的上司,對於一個主管來說,他最大的煩惱不應該是擁有做不完的事情,他最大的煩惱應該是無法好好領導自己的部屬,如果一個主管讓自己雜事纏身,那麼他一定沒有做好授權,也沒有做好主管該做的事。

依據桶子理論來談論管理,每個人都是一個桶子,只是外觀、大小、內容物都不一樣,這世界上沒有兩個一樣的桶子。而主管的職責就是好好了解自已的部屬是一個什麼樣的桶子,針對每個人的情況,分配不一樣的事物,讓每個部屬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與潛能。

主管常犯的幾個錯誤

1、不了解部屬桶子的大小

舉例來說,能力高的部屬被賦予挑戰性太低的任務,而能力較為普通的,則被賦予太難的任務。身為主管應該要好好了解每個部屬擁有多大的能力,並依照其能力等級賦予相對應困難度的工作,讓每個部屬都能循序漸進的在崗位上成長。

2、不了解部屬桶子裡的內容物

每個部屬擅長的工作可能不大相同,身為主管必須了解每個部屬擅長的工作,把部屬放在對的位置上,才能讓他們盡可能地發揮各自的才能。

3、誤判部屬桶子成長的潛能

常見的就是主管沒有發現某些部屬的優點,即使當下表現得不是非常好,但某些部屬可能在某些方面極具天賦,卻沒有被發現。

把適當的水倒入部屬的桶子裡面

身為主管,在領導部屬時,必須根據每個部屬桶子的大小,倒入適當的水到每個桶子裡,同時又必須確保水不會濺出來,甚至濺回自己身上,如果不小心將水濺回自己身上,身為主管就必須出面承擔責任,因為在這個管理的過程中,是主管分配任務不當,導致水溢出部屬的桶子,所以主管必須承擔最大的責任。
bucket_theory_3_how_a_manager_lead_people

當主管認為部屬的桶子比實際的還要小,就容易造成水位不夠的情況,因而導致被閒置的人力;而當主管認為部屬的桶子比實際的還要大時,就會造成給部屬過多工作的後果,因而導致水位滿出來的情況。

根據桶子的內容物,賦予部屬合適的任務

身為主管,除了必須了解部屬桶子的大小之外,還必須了解部屬桶子的內容物,所謂的內容物,便是部屬擅長的工作;了解部屬擅長的工作後,主管必須將合適的工作分配給部屬,讓每個部屬都能好好發揮才能。

桶子倒水的兩種錯誤情況

1、溢出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代表主管高估了部屬桶子的大小,賦予部屬過多的任務,導致部屬無法順利將事情完成,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則是誤判部屬桶子的內容物,將不合適的工作交給部屬,因而導致部屬原本的才能沒有獲得重用,反而被安排去做一件他不熟的工作,所以才導致水溢出桶子的狀況發生。

解決辦法: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最好的情況是協助部屬解決工作上的難題,這是水溢出桶子外的情況;最糟糕的情況則是水濺回自己身上,此時身為主管應該勇於負起責任,而不是將責任怪罪給部屬。

2、水位太低

當水位太低的情況發生時,表示優秀的部屬沒有受到重用,或是主管低估部屬的能力,此時主管可以賦予該部屬更多的工作與責任,讓其好好發揮才能。

無論是溢出的情況發生,還是水位太低的情況發生,追根究底都是主管識人不明,沒有看透部屬的能力,不了解部屬桶子的大小與內容物,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當這兩種情況發生時,主管都必須負起責任,成為一個有肩膀的主管,並且重新調整工作項目,使其水位適當,讓部屬的桶子既不會滿出水來,又不會造成過低的情況。

桶子管理

管理上的授權,講求權責一體,既給權力也給責任,當主管要進行授權時,必須根據部屬桶子的內容物,給予合適的工作分配,並將權力與責任交給部屬,讓其可以更好地完成任務,主管只負責監督,確保桶子水位不會滿出來,甚至濺到自己身上。

主管在進行管理工作時(無論是倒水、授權、分配工作項目),最重要的便是透徹地了解部屬桶子的大小與內容物。身為主管,必須得知部屬桶子的大小,倒水時才能倒入適當的水量;另一方面,主管只有在了解部屬桶子的內容物後,才能充分授權、適當地分配工作項目。

閱讀更多:
1、桶子理論(一):別人如何評價你這個人?
2、桶子理論(二),如何提升對異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