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時間管理應該這樣做:設計屬於你的時間工作表!

高效能人士都善於管理他們的時間,因為他們了解自己的時間就是金錢,他們寶貝自己的時間,不喜歡浪費自己的時間,要達成高效率的時間管理,可以透過「時間工作表」來達成這件事。

(時間工作表範例)

111
「時間工作表」是一項很有用的時間管理工具,幫助你管理個人時間,時間工作表主要可以分成三種工作事項類別。

一、固定工作項目:時間到做某件事
二、變動工作項目:視情況而定,從n個工作事項中挑選來做
三、可自由支配時間:自由支配要從事的事物,包含休息、玩樂

無論你是上班族還是學生,所有你要從事的工作,都可以分為這三類,固定工作項目代表你已經知道要做哪些事了,變動工作項目則是按照個別進度,自由的從幾項工作任務中挑選自己要做的項目,進而控制自己的工作進度,可自由支配時間則作為緩衝,防止進度不如預期。

一張時間工作表以一個月為單位,所以一年只要十二張表格即可,每天分成四個時段,分別為早上、下午、晚上、深夜,另外中間有三個區隔,分別為午休、晚餐與晚上洗澡休息時間。每天的時間規劃盡量要有可自由支配時間,防止工作進度不如預期或意外情況發生,以作為緩衝。

當你能夠把一個月的時間分配完,按照固定工作事項、變動工作事項、可自由支配時間,把一個月的整張表格填滿,就能逐漸將每天的時間發揮到最高效率。只要能確實落實這張表格,幾個月下來,將會發現自己做事變得更有效率。

「時間工作表」是一種讓自己的時間發揮高效能的表格,當你開始使用這樣的表格做時間管理時,雖然時間效率會發揮到很高,但按照表格進行每一項工作事務,將會發現自己處在高頻率的狀態,常常被時間追著跑,換句話說,使用這張表格會給使用者帶來一定的壓力,但如果希望做到高效率的時間管理,使用這張表格有助於個人大大的提升時間管理能力。

使用時間工作表,必須確實做到在什麼樣的時間做什麼樣的事,這樣才能將時間管理發揮到淋漓盡致。當你能確實落實,就會發現大多數你的工作事項進度,都在自己的掌控之內,你能更快的完成工作、你的時間利用地更好,「時間工作表」是一種高效率的時間管理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