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間的增加,是否讓你「害怕改變」了?

16047839768_3d53d0b471_z

想要改變人生,就從改變現狀開始。改變現狀,就是丟掉束縛你的障礙物。能否做到,決定了你是否能繼續往前進。你的嶄新人生就從丟掉障礙物的那一刻開始。
—— 千田琢哉,《其實,你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隨著時間的增加,是否讓你害怕改變了?」

人會害怕改變,有許多原因。可能是害怕失去已經擁有的、可能是因為害怕失敗、可能是因為不想承擔、可能是因為隨著年紀大了,覺得自己已經無力改變了,隨著時間的增加,我們會害怕改變,這對於每個人來說應該都是如此,因為時間讓我們的年紀增加,讓我們不再青春,而青春正是人們可以改變的本錢。

如果你因為害怕改變而讓自己「原地踏步」,它真正的意思並不是維持現狀,而是你正在失去原本擁有的優勢,換句話說,一個人要維持優勢,最好的方式就是持續改變,這就像學習一樣,停止學習並非原地不變,而是正在退步。

人生的時間有限,人最大的資產就是時間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潛力開始慢慢減少,而如果你的能力沒有隨著時間跟著增加,那麼你就是浪費了時間。而隨著潛力的減少,若能力沒有大幅提昇,別人願意給你的機會就隨之減少。

大部分人都認為事情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但事實上是你得自己去改變它們。在舒適區裡待的越久就越害怕改變,等到發現時,已無力改變。你越害怕改變,往往最後就會失去更多。任何事只要你越不害怕改變,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能適應改變,面對外在環境的變化,勇於改變才能不被環境淘汰。

「隨著時間的增加,是否讓你害怕改變了?」

現今的職場環境與過去的環境已經不大不同,有賴於科技進步的原因,現在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網路上有取之不盡的知識來源,可以讓一個人不斷獲得知識,換句話說,當你「原地踏步」,你就會輸給其他人,這世界必須你願意勇敢改變,並且持續學習,才能繼續維持自己的競爭力。

當你越害怕改變,就容易讓自己陷入過於安逸的泥淖,面對競爭激烈的行業,很容易就讓自己被環境所淘汰。這世界總是無時無刻地在改變,如果不懂得適時改變,很可能就會被淘汰!

「隨著時間的增加,是否讓你害怕改變了?」

大多數人害怕改變的原因之一,就在於「未知」這件事,因為不知道改變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所以讓我們心生恐懼,但這就像是在黑暗之中摸著黑盒子一樣,你得伸手進去盒子裡面,才知道裡面有什麼,你必須採取行動,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關於「改變」這件事,不妨問問自己已經多久沒有勇於改變了?所謂的「改變」,很可能是去做一件你從來沒做過但很想做的事,也很可能是去學習一個你想學但又怕自己學不來的事,然後你不妨問問自己,不肯改變的自己,有變得比較好了嗎?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改變通常都會讓你變得更好,只要認清這一點,就再也不會害怕改變。

當你改變一件小事並發現可行時,就能幫助你產生更多信心,讓你能改變更多事情,包括重要的大事。
—— 華倫•伯格,《大哉問時代:未來最需要的人才,得會問問題,而不是準備答案

改變的第一步便是相信你擁有改變自己人生的能力,有時候「想」再多都沒用,勇敢去「做」就對了。

史達馬提雅斯曾說:「生活的藝術,90%來自於你應付棘手人物的能力,別浪費時間,一直顧慮別人怎麼看你,你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而這件事能讓世界截然不同。」雖然生活充滿著各種未知數,但我們卻能控制自己要如何面對,別害怕跳脫自己的舒適區,而是去思考如何不斷突破自我,別因為現有的安逸就讓自己的「勇敢」退卻了!

參考書籍:
1、其實,你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2、大哉問時代:未來最需要的人才,得會問問題,而不是準備答案

 

(photo via hmo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