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職場、生活上稱心如意,你需要懂得這十個心理學原理

4771480464_b76379b8f2_z

許多人際溝通的技巧往往是建立在心理學之上,平時懂得一些心理學原理,有助於增進自己的溝通技巧與人際關係, 在愛情、職場、生活上更容易如魚得水,人們會觸犯他人底線通常是不明白也不了解他人在想什麼,從心裡學的角度來分析可以提供諸多的解釋。

在愛情、職場、生活稱心如意,你需要懂得這十個心理學原理。

一、聯想法則

聯想法則的意思是當你常常在別人快樂的時候,出現在對方面前,跟對方聊天,久了以後,別人看到你自然容易心情愉悅。反之,如果你常常在別人生氣的時候出現在身旁週遭,別人就會有種你是「掃把星」的感覺,認為你會帶給他們不愉快的心情。

二、稀有性原理

人們都渴望得到得不到的事物,如果你越難得到,不容易邀約,別人就會越對你感到有興趣。經濟學裡面有個「鑽石與水」的故事,意思是說鑽石因為稀少,所以價格很高,水取之不盡,因此價格很低,但對於一個沙漠中的旅者來說,他一定會選擇水,因為水可以救他一命,此時水就比鑽石來得更有價值。

三、第一印象法則

第一印象往往難以改變,因此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有助於幫助自己獲得良好的人際關係,其中「微笑」是最好的方式,當你微笑時,就容易給人建立樂觀、開朗的個性,善用第一印象可以替自己帶來大大的加分效果。

四、戰友原理

戰友原理指的是人們都會對同樣經歷某種任務的人感到友好,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當兵的男人,往往在軍中可以認到到義氣相挺的朋友,因為彼此經歷過當兵的階段,容易產生好的情感。

五、一致性原理

人們都喜歡與自己一致的人相處,一致的行為、一致的動作、一致的興趣、一致的嗜好等等,當你可以建立與別人相同的興趣或喜好,別人就會對你更有好感。

六、曝光法則

曝光法則指的是,如果你常常在別人面前曝光,別人就會漸漸加深對你的好感,只要你常常出現在別人面前,跟別人聊天,讓別人習慣你的存在,別人就會對你越來越有好感。

七、同類原理

同類原理指的是人們都喜歡與自己同類的人,這與一致性有點相似,例如相同的興趣或個性等等。許多人認為興趣不相同的人比較容易互相吸引,但研究指出,人們其實較喜歡擁有相同興趣的人。

八、眼睛注視法則

「一見鍾情」的狀況會發生的原因,在於兩個人的第一次見面交流中產生了喜歡的情愫,而眼睛注視著對方則有可能讓對方喜歡上你,善用眼睛的注視,就能讓對方更加喜歡你。

九、互惠法則

基於不想虧欠對方的心理,當我們受到別人恩惠的時候,多半會想要報答對方,這就是互惠原理,當你多幫助別人,等到你未來有困難時,別人也會更願意幫助你,所以生活中只要多幫助他人,其實就是在幫助未來的自己。

十、期望法則

期望法則指的是人們都傾向成為他人認為的那種人,當你說出「我覺得你是xxx 的人時….」,即使對方不是那種人,也會有種想表現出那種人的傾向。

 

(photo via dsjea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