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芯菱:「想做就去做,不要因為自己的年齡、身分而澆熄理想。」

8303580444_81680ccfb8

沈芯菱曾說:「想做就去做,不要因為自己的年齡、身分而澆熄理想」。(閱讀:100萬的願望

人生總有不順遂的時候,但只要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變成為了理想工作而不再感到那麼辛苦。侯文詠曾說:「夢想與理想不同,不用負責的是夢想,要去做、去負責的叫理想」。

這社會上很多人都喜歡告訴他人將來想做什麼,然而卻礙於現實的壓力,為五斗米折腰,讓自己的夢想高掛天邊,永遠沒有付諸行動的一天。不想做的人,會找到一萬個不去做的理由;真心想做的人,會找出一個去實現的方法。

郭台銘曾說:「為錢做事,容易累;為理想做事,能夠耐風寒;為興趣做事,則永不懈怠」。

有想法更要有做法,如果只知空想而沒有任何行動, 那想法永遠也只是個想法,是不可能成為事實的,夢想成真的關鍵就在:是否有敢於行動的勇氣。

不妨想一想十年前的你在做些什麼?結交了哪些朋友?對自己有什麼樣的期望?正在做著什麼樣的夢?如果當時有人問你十年後的成就,你是如何回答對方的?你現在的生活情況是否是當年所期望的?十年的時間過得很快,轉瞬即逝,不是嗎?

「關注眼前、把我當下」是人生的一大利器,大部分人的生活會過得落得碌碌無為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們經常在做一件事的時候想著另外一件事。人生短暫,不能等待,實現理想,無可取代。因此,凡事要「多學一點、多做一點、多玩一點。

只要你覺得這是對的,是你真正想要做的,就該放手去做。問問自己,什麼事情對自己來說是最重要的?問問自己,有什麼事若是現在不做,十年或是二十年後會後悔的?

不一樣的事情,不用很偉大,重點是打破自己的習慣、挑戰自己的心態或性格,甚至只是去做過去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做的事情,都可以讓自己『變大』。

不管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是體驗過程中的樂趣,而不是追求結果如何,世事多變,事情不會總朝著我們想要的那樣發展,但如果能享受到過程中的甜美,結果就變得不重要了。盲目追求目標,反而讓人忘了享受人生的旅程!

不論是多麼痛苦艱難的狀況,只要能做任何一件自己喜歡的事,就能努力活下去。徐重仁曾說:「比成功更重要的是,做你自己有興趣、有能力,也肯努力去做的事」。(閱讀: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

不是想不想,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人生的奮鬥重點在於行動,如果你很想要某樣東西,就應該選擇讓自己使命必達的完成它。

敢想就要敢做,只有將想法落實到行動上,夢想才會變成事實。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只要肯堅持就沒有所謂的失敗,獲取成功只是需要勇氣、智慧和行動。

 

(photo via tjes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