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莫非定律?會發生的事終究會發生會發生!

7374347644_b414fe4002

摩菲定理(Murphy’s Law),它的意思是「只要是可能會出錯的事就一定會出錯」,指的是任何一個事件,只要具有大於零的機率,就不能夠假設它不會發生。

幾個常見的莫非定律意思:

一、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二、所有的事都會比你預計的時間長
三、會出錯的事總會出錯
四、如果你擔心某個情況會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發生。

那麼莫非定律的來源是哪裡?
摩菲定律的名稱由來可追溯至1949年間,由當時參與美國空軍高速載人工具火箭雪橇MX981發展計劃的John Paul Stapp上校旗下研究員首先提出,以當時亦有參與計劃的研發工程師愛德華·A·摩菲命名。當時模擬實驗已清晰要求參與者把夾用正面夾好,結果還是有人連續47個夾都夾錯了,故此引申出一件事可以差到盡的時候便會差到極限。

莫非定律帶有一點讓人悲觀的想法,或許我們可以更加樂觀的看待周遭的事物。

為什麼莫非定律讓人有點悲觀?幾個例子如下:
例如尋找遺失物品:你丟掉東西時,最先去找的地方,往往也是可能找到的最後一個地方,你往往會找到不是你正想找的東西。又例如排隊:你換到另一排,你原來站的那一排,就開始動的比較快了。當你想再換過去時又擔心你這排會不會等下就會動得比較快。以上諸如此類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

在你的生活中,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想讓什麼東西進入你的生命?你可以試著列一張清單,也許是想要一棟豪宅,一輛法拉利等等。但是如果你的清單上有「我想要更加快樂」或類似相同的話,你就應該把它劃去。因為,研究顯示,如果你總是不斷試圖讓自己更加快樂,或者一直在注意自己是否快樂,你就離真正的快樂越來越遠。快樂的人從不去思考他們到底快不快樂,如果你真的想要生活的很快樂,就必須打消那些讓自己快樂的念頭。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打破莫非定律

(Photo via mustafakhayat,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