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算法:什麼是「防爆思維」?

人生算法:什麼是「防爆思維」?
什麼是「防爆思維」?

我們先來玩一個拋硬幣的遊戲:正面你贏,反面我贏。遊戲規則是:你每次必須押上自己的全部籌碼,也就是All in。比如,你的全部籌碼是一萬元,這裡的初始本金就要有一個上限。假如拋硬幣的結果是正面,你贏,我就給你兩萬元。假如是反面,你輸,但你只需賠給我一萬元。這場賭注有一個特殊規則,即你不僅每次都要押進全部籌碼,而且只要你有錢,就不能停止這個遊戲。

乍一聽,也許你會覺得,哪裡會有這種好事?根據概率計算期望值,你贏的可能性是50%,輸的可能性也是50%,算下來每一局的期望值是五千元(20000元×50% – 10000元×50%)。從概率的角度看,這是一場你非常有概率優勢的遊戲。

但是冷靜下來一想,這個遊戲不能停,不管你贏多少回,理論上,只要我有足夠多的錢應付你可能的連勝,這個遊戲的結果必然是你的本金歸零。

你或許認為:「這個遊戲機制不合理,我為什麼要All in呢?」但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問題總在我們身邊反覆發生。我們看到很多人做投資All in、做生意All in,即便在感情中也是如此。只要嘗到All in的甜頭,就會變得一發而不可收拾──會一直追求利益最大化,想占盡好處,甚至加大槓桿,借債進行投資。

在這種情況下,只要「爆」一次,你就會徹底爆倉。即使你一直在做大概率會成功的事,如果總是All in,早晚有一天你會失敗。這個莊家就是現實世界,你很有可能就是All in的賭徒。

既然如此,我認為「防爆思維」應該排在所有財富思維的第一位。每個厲害的投資人都有自己賺錢的法則,不過那些法則都是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的。因為只有不爆倉,你才有繼續玩下去的本錢,最厲害的聰明人如果不牢記這一條,也可能隨時出局。

為什麼長期資本管理公司會爆倉?

我要跟你講的這個故事的主角,是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這家公司的掌門人約翰‧梅韋瑟被譽為華爾街債券套利之父。不僅如此,公司團隊還包括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財政部前副部長及美國聯邦儲備銀行前副主席、所羅門兄弟債券交易部主管等。強者不勝枚舉,可謂一支夢幻團隊。

一九九四年,LTCM成立之初就募集了十二‧五億美元。其開始幾年的投資回報率分別是28.5%、42.8%、40.8%、17%,這可是相當輝煌的成績。

這家公司賺錢的秘訣究竟是什麼呢?這些絕頂聰明的人把金融數據、電腦和數學模型結合在一起,進行「市場中性套利」。也就是,買入被低估的有價證券,賣出被高估的有價證券。用他們的話說,基金的每一筆交易賺的都是很小的差價,就好像用吸塵器在別人看不到的角落裡吸硬幣。當交易達到一定的數量時,累計收益就大了,而且風險波動極小。LTCM寧願賺風險極低的一美分,也不願賭充滿不確定性的一美元。畢竟都是老江湖,他們的風險意識相當強。

他們賺大錢的秘密在於:別看一枚硬幣不值錢,加上槓桿就能放大幾千倍。經歷過股災的人都知道槓桿的風險極高,但LTCM團隊裡的諾貝爾獎得主可不是簡單的:他們坦言基金也有風險,並詳細計算了發生虧損的概率,但虧損的概率不高。總之,一切盡在掌握之中,除非出現百年一遇的極小概率事件。

然而,即便這套看似可靠的模型受到這麼多聰明人看護,極小概率的風險還是發生了。一九九八年八月,俄羅斯爆發債務危機,市場劇烈波動,LTCM因此爆倉,公司沒過多久就到了破產邊緣。

這麼龐大的基金,為什麼說垮就垮了呢?著名投資人愛德華‧索普在他的傳記裡對LTCM的案例進行了檢討。

LTCM的投資者的年回報率在30%到40%,但這基於巨大的槓桿效應,據說這些槓桿率經常在300%到10000%。LTCM要想在市場上有競爭力的話,就必須要加大槓桿。如果不這麼做,回報率連1%都不到。

因為槓桿巨大,所以它的多頭和空頭金額達到數千億美元,倉位極重,也就是把太多的錢放入市場。當遇上百年一遇的風險時,槓桿效應反過來也放大了衝擊力,幾乎將公司資金平倉,它在數週內損失90%的資金,差不多徹底破產。由於它的資金體量「大到不能倒」,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發起了救援行動。在清算後,投資者只收回了小部分本金。

開始那幾年它的表現那麼好,怎麼一夜之間就不行了?問題出在哪裡呢?巴菲特一語道破真相:「我們來打個比方,假設給你一把槍,裡面能裝一千發子彈,但只有一發是致命的。把槍對準你的太陽穴,扣一下扳機,你想要多少錢?一千萬、一億、十億?」給多少錢都不行。這個時候,就不能算概率和期望值了。萬一碰到那顆足以致命的子彈,多少錢都是白搭。

LTCM玩的其實就是這種遊戲。因為它用了非常大的槓桿,雖然計算周密,但其實是在拿命賭博。萬分之一是極小的概率,可一旦發生,就會致命。LTCM的夢幻團隊裡的大多數聰明人因為過於自信,幾乎把整個身家投入基金,結果差不多賠光了。

巴菲特對這件事感到不可思議,他說:「為了得到對自己不重要的東西,甘願拿對自己不能失去的東西去冒險,哪能這麼做?」

索羅斯的生存法則

投資大師索羅斯從父親那裡學到了三條生存法則:

第一,冒險不算什麼;
第二,在冒險的時候,不要拿全部家當下注;
第三,做好及時撤退的準備。

一九八七年,索羅斯判斷日本股市即將崩潰,而美國股市可能繼續上漲,於是他一邊在東京做空,一邊在紐約做多。結果他兩邊全押錯了,美股一天下跌22.6%,日本股市因為政府撐住市場,反而沒跌。兩頭潰敗的索羅斯毫不猶豫地斬倉,全線撤退。雖然賠光了全年的利潤,但他保住了本。五年後,也就是一九九二年,索羅斯大舉衝擊英鎊,一下子賺了二十億美元。

只要能保兒,你就有機會再贏。但是如果你爆掉了,想殺回來,會相當艱難。投資最大的秘訣就是活下來,不是勝者為王,而是「剩者為王」。這個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會告訴你,與其追逐獲取財富,不如採用逆向思考,力求做到「不爆掉」,這麼做難度更小,實現財富和幸福的確定性更高。因此,我認為防爆思維應排在財富思維的第一位。不管多麼大的誘惑擺在你面前,你都要想一下,爆掉的可能性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