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自卑嗎?7種你可能有自卑心理的情況!

YLB8C94HYI

自卑的結果

自卑最可悲的事,就是讓我們離其他人越來越遠。我們或許認為自己沒什麼價值,沒有什麼可以付出,或我們披上「受害者」的外殼,覺得人生很不公平。以下是一些常見的案例,看看自卑對我們的思想和行為有多大影響,注意看看以下哪些情況跟你很類似。

都是「某某某」……

對於自己的不幸,我們總會責怪別人:「如果他沒那樣說,我就不會這樣。」我們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卻沒有思考為什麼。我們有「受詛咒」般的想法,像是「所有倒楣事都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們越覺得自己不夠好,我們就對自己越不滿──好像找到別人的錯,就會讓自己好過一些。

注意我!

自卑的人會依賴著別人的認同來讓自己好過,如果沒有得到大家的注意,他們就會被激怒,而且很生氣。例如一同出席宴會的人被另一個人責備,說他都在跟別人說話。這就是自卑的人會說的話。

自私

自卑造就了自私。我們變得自怨自艾,只顧自己的需要,而沒有時間想他人的需要,即使是我們所愛、所關心的人。

要咖啡,還是要茶?

我們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所以變得手忙腳亂、猶豫不決、優柔寡斷,導致下錯了決定,更加深了自卑。

我好可憐

這就是我們前面提到「受害者心態」,這又分以下兩種:
‧ 第一,我們告訴自己,我們是外在環境的受害者,這樣我們就不用負責任,但事實上卻是任憑他人擺布。
‧ 第二,我們甚至會覺得當受害者是好的,我們習慣了,我們覺得讓別人覺得抱歉,我們就會得到更多的注意。

狂妄自大

當我們覺得自己比不上身邊的人,我們可能會開始用誇大的錯誤方式來掩蓋。例如,我們可能會說自己認識哪個有名的人,講一些最近別人成功的故事,或用一些怪異做作的方式說話。這些是為了讓別人注意自己,讓他們更常想到自己。事實上,我們不但吃力不討好,還無法引起別人的注意。

愛比較

我們之所以希望自己永遠都對,是因為我們極度渴望向身邊的人證明自己。邏輯上來說,靠打擊別人才能得到更多自信和他人的認同,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但這卻是很多自卑的人會做的事。

以上還只是一些我們想增加自信(雖然並非全部人都如此),但卻讓自己更沒自信的例子。如果你有上述特徵,請不要覺得自己很失敗。我們在某些時候都會有這些情況出現,這就是人性。只是這些狀況過頭了時,就會讓我們的人生變得黯淡。

當我們努力改善這些缺點時,我們也需要學習坦然接受自己。這並不像你想的那麼難。只是,請別將你的防衛心擺得那麼重──我們有時都會用不適當的方式來試圖增加自信。但在我們有所修正之前, 認知自己的行為、了解這些行為是非常重要的事。

 

本文授權自大寫出版/克莉斯汀.薇婷, 史帝芬.帕默《停止浪費自信的低潮調適思考法

2131231221120停止浪費自信的低潮調適思考法

作者:克莉斯汀.薇婷, 史帝芬.帕默
出版社:大寫出版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