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海瑟威——你或許不知道的10個秘密

178633669_afcb6f1b84_o

編輯/黃家佳

巴菲特,「奧馬哈的先知」,美國最有名的投資者,世界富豪。但你知道嗎,他的公司早在18世紀就存在了,而且是個作坊!

到底是怎麼回事?巴菲特的公司又是如何發展過來的?請看theMid.com的執行編輯、ProGhostwriters.com的創立人Bill Murphy Jr.為大家整理的「關於巴菲特的公司,你或許不知道的10件事」。

1、巴菲特的公司在他出生100年前就建立了

巴菲特是在1960年代開始一步一步收購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但其實,早在工業革命晚期,該公司就在新英格蘭成立了,只不過,那時名叫Valley Falls Company,而且是做紡織品的。

Valley Falls Company建于1839年羅德島的坎伯蘭郡,老闆是個叫Oliver Chace的木匠,後來變成資本家。他的兩個兒子Harvey Chace和Samuel B. Chace也跟著一起經營公司。這兩個年輕人是堅定的廢奴主義者。其中,Samuel的妻子還曾為逃亡的奴隸在地鐵站安置休憩點。

2、Valley Falls的建立,得益於從英國偷渡來的技術

Chace家的紡織技術,是和一個叫Samuel Slater的人學的。他把從英國學來的技術和經驗偷渡到美國,自己成立了一個作坊。美國人當然很歡迎他,但英國人卻不高興了。根據當時的英國憲法,Slater的行為是違法的。此外,他還落了一個「賣國賊」的駡名。

3、接連兩次的並購,讓生意越做越大

Oliver Chace死於1852年,他的公司由兩個兒子繼續接管。除了Valley Falls之外,他們還經營其他業務,生意做得有聲有色。1929年,Valley Falls並購了一家麻薩諸塞州的紡織品公司,並給公司起了新的名字,叫Berkshire Fine Spinning Associates。1955年,他們又並購了另一家公司Hathaway Manufacturing Company,並將整個公司更名為Berkshire Hathaway。此名沿用至今。

4、巴菲特收購之前,公司的生意依然風風火火

直到1948年,Berkshire Hathaway都還是由Chace的後代子孫繼承。當時,該公司雇用超過一萬一千名員工,營業額達2950萬(相當於今天的2.96億美元)。

不過,在並購Hathaway之後,Seabury Stanton接替首席執行官的位置。他上任後,公司的營業額迅速增長,來到1.2億元(等於今天的10億美元)。

5、巴菲特最初的獲利是他「價值投資法」理論的經典案例

巔峰過後,Berkshire Hathaway的生意開始逐漸下滑。1962年,巴菲特開始成為這家公司的股東。巴菲特認為,公司會逐年走下坡,主要是因為紡織業的地位已不復從前,而公司的股價會比公司實際本身的價值下跌地更快。他發現到,只要Berkshire Hathaway一關掉一個磨坊,就會釋出大量股票讓投資者購買。

6、但他後來稱其為「一生中最愚蠢的交易」

2009年接受CNBC採訪時,他告訴記者:「我一生中買過最不值得的股票,就是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1962年,我曾合夥經營一家公司,避險基金約700萬美元。也是在這時,我開始購買Berkshire Hathaway的股票。然而,紡織業是一個逐漸沒落的產業,Berkshire Hathaway也一間一間地關掉它的磨坊。」

7、儘管如此,巴菲特後來還是買下了整間公司,主要是出於對Stanton的不滿

巴菲特和Chace先生的後代相處得都很好,唯有對Seabury Stanton(當時的首席執行)非常反感。他在CNBC的採訪中繼續說道:「1964年,我去拜訪了Stanton一趟。當時他告訴我,他們又賣掉了幾個磨坊,也打算把公司賣了。他問我願意出多少錢投標我的持股,我說11.5美元。後來,我在家裡收到一封信,上面寫的投標價竟然是十一又八分之三美元!他連這八分之一美元都要削!這件事把我惹毛了。後來,我買下了整間公司,然後把Stanton炒了。」

8、巴菲特說,經營Berkshire Hathaway對他來說是一份難能可貴的經歷

到了1985年,Berkshire Hathaway已和紡織行業毫無關聯。現在,它已經變成一家控股公司,涉足保險、金融、零售、媒體等多方領域。

「我花了20年時間才決定棄守紡織業。其實,在炒了Stanton之後,我有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名叫Ken Chace(拼寫錯誤,實際上是Malcolm “Kim” Chace Jr.)。他非常勤奮、誠實,且有能力。雖然日趨萎縮的市場還是不能讓生意有所起色,但我們還是不願意放棄,努力嘗試……這又是另一個錯誤。如果你對一個已經沒救的市場這麼上心,何不把這個精力投到更有希望的事業上?」

9、巴菲特的收購,也使Chace家族的子孫得益

Malcolm Kim Chace Jr.是Oliver Chace的後裔。在巴菲特收購了公司之後,他選擇留下來,繼續呆在公司裡。這真是個明智的抉擇。在本世紀初,福布斯榜曾把Chace家列為「美國最有錢的家族」之一。

Malcolm Chace的兒子 Malcolm Chace III接替了他父親在公司裡的位置。除此之外,他還投資創立了Rhode Island Bank。他和他的家人也致力於慈善事業。當他在2011年逝世時,羅德島一家當地的報紙評論他為「家族企業繼承人典範、模範公民。熱心公益,大慈善家。」

10、巴菲特的公司擁有美國史上最高的股價

Berkshire Hathaway的A類股一股就值20萬美金,是美國歷史上最貴的股票。大多數公司為了壓低股價,都在拼命地拆分股票,但巴菲特拒絕這麼做,原因是謝絕造成股價波動的短期投資。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trackrec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