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細節」還是注重「效率」?其實你該考慮的是這3件事!

T4ON307LSL

你可能聽說過關於西方的生產力格言:「完成了比完美更重要」(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這遠比另一句「魔鬼藏在細節裡」(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聽起來更有吸引力。

在職場上,很多人為了追求速度、效率而忽略了細節,但也有人追求細節而不在乎效率,這兩種都不好,那怎麼做才是最好、最平衡的呢?

《Forbes》雜誌網站指出三種應該在工作中適時可以去忽略的細節,只要平常心看待,不要花太多時間糾結於此,就能讓工作表現更好、更完美。

1.當你正在腦力激盪的時候

這時候,以行銷企劃為例.當正在寫一份企劃案時,這往往是許多行銷類工作最忙碌的時候,正在咬文嚼字的當下,若被外在事物中斷思緒,往往會讓人暴怒。字斟句酌的企劃案很需要感覺,有靈感時可以創造非常多東西,文思泉湧也往往可以振筆疾書,但在詞窮或是一時間要寫出很多不一樣主題的企劃案時,那真是行銷企劃痛苦的地獄。

如果想要刺激一下自己的創意或發想一些新靈感,就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不要一直鑽牛角尖像在拼字比賽一般。可以藉由轉換工作場域或是放鬆心情出去走走,看看不相關的閒書來紓解腦袋打結的壓力,往往結打開了,思路也通了。另外,在靈感出現時也不要偷懶,馬上記下來是最好的方式。不需要力求完美的寫一整段完整的語句,可以用隻字片語或圖形記下當下的想法。這樣在之後遇到發想上的困難時,就可以派上用場。

2.重視大局,看淡一切太遲的小事

大家都希望把工作做到最好,時間分配得很完美,但常常就是有不速之客或天外飛來一筆之事,打亂了所有的計畫。當有個客戶說希望可以改變主題方向,並且要求你30分鐘內提出一個企劃草案給他,許多人一定會在心中吶喊「怎麼可能!」

這時候就只能用智慧來化解。如果還是像往常時間充裕的在寫企劃案,執著於一字一句的修辭,那絕對來不及。這時一定要眼光放遠一點,想一個新奇、吸引人的題目,配上一個聽了會琅琅上口的標語,絕對會讓客戶眼睛為之一亮,覺得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做出這麼「有感」的企劃案,也會對你的專業能力更加肯定。

如果要舉辦活動到了餐廳,卻發現很多該準備的場佈都沒有完成,在加緊趕工的同時,也可以試著將桌上的紙巾摺成天鵝的樣子,讓進到餐廳的與會者,感受到生活美學的創意,也會讓人以為已經準備妥善了,甚至很精緻、讚譽有加。在工作上總是會遇到各形各色的突發狀況,但如何化解就有賴於個人的智慧。試著將眼光放遠,看待大局,而不要拘泥於去彌補一些細節小事,這些小事如果太遲了,就讓它們遲了吧。

3.時時保持冷靜才是上上策

以上這兩個想法,並不是指凡事都苟且帶過,這都是在逼不得已,已經發生狀況時要去因應的策略。

在工作中,常會遇到時間不夠、忘記時間或是事情比想像中的艱難而花了很多時間,種種原因導致了共同的結果,就是和時間賽跑。這時,要督促自己冷靜,想辦法把事情做完,而不是還在追求細節的完美。深呼吸,讓身體放鬆、腦袋才能更清晰。即使已經在小跑步趕進度,但不要忘了腦袋裡要有緊急的完事步驟,如何化險為夷便是考驗工作者應變的能力。

 

原文出處: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