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vs.亞馬遜——哪個企業文化更優?

8032943260_72822029c2_z

編輯/黃家佳

這段時間,大家似乎都很關心亞馬遜和星巴克兩家公司的動態,無數關於他們的文章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這兩大巨頭,究竟在企業文化上有什麼不同呢?

Insight的創辦人Justin Bariso寫了一篇文章,深入地分析了這兩間公司的文化差異。以下是原文內容:

# # #

《紐約時報》近期發表了一篇文章,形容亞馬遜是個讓員工無止盡加班,又對員工要求極為嚴格的公司。

而兩週過後,當中國股市陷入一片黑暗,星巴克的首席執行官Howard Schultz卻給全公司19萬「工作夥伴」(星巴克以「夥伴」來稱呼它的員工)發了一封電子郵件,主要是稱讚他們在過去這段時間之內對公司的付出,同時也提醒他們,用更多的熱情提供更高水準的客戶服務。此舉為各家媒體爭相報道,迎來一片叫好。

首先,我首先要澄清的是:我從沒有在星巴克和亞馬遜工作過,所以,我對他們的評論,也不能從絕對意義上代表什麼。

但作為一個旁觀人,從他們網站上貼的企業文化描述中,還是能窺知一二的。

當然,有人會說,這些都是寫寫的,跟現實相差多遠,沒人知道。但這些字句,一定是出自公司內部一個有相當階層的人之手,這篇企業文化描述,也一定被修改過無數遍,甚至連Howard Schultz和Jeff Bezos兩位公司的首席執行長也一定閱讀過很多次。

1、以下是我的一些觀點

亞馬遜的企業文化描述比星巴克的長太多了:前者分14部分,共564字,後者僅6行,78字。

所以這意味著什麼呢?當然不同的人會對此發表不同的看法,但我個人認為,星巴克的好多了,因為越短,越容易被記住。

這兩間公司,都強調他們注重客戶服務、創新、成長、高品質、責任。不論對於哪間公司,這些當然都是很重要的。

2、關於客戶

然而,在描述客戶這一部分時,我還是發現了兩間公司在遣詞用句上的不同。

星巴克:我們的準則,以工作夥伴、咖啡、客戶三者為核心……

亞馬遜:公司的領導人應以服務客戶為一切的起點,努力贏得客戶的青睞。雖然競爭對手也是工作的重點,但他們永遠比不上顧客。

你有發現什麼不同嗎?

星巴克把員工(即「工作夥伴」)放在和產品、顧客一樣高的位置,而亞馬遜一再強調顧客才是最大的。從前者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來,他們相當重視自己的員工。

3、溝通與環境

星巴克有以下兩點描述:

1)創造一個溫暖、有歸屬感的環境,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是受歡迎的。

2)公開透明、認真、尊重

亞馬遜的相關描述:

當面對到任何與自己觀點相悖的決定,每一位主管和領導人都應該站起來反對,即使這麼做可能會帶來麻煩。不要隱藏心中的想法,不要妥協。

當然了,這兩家公司的不同決定了他們對員工要求的不同。星巴克的基層員工因為是第一手面對到客戶的關係,所以要求他們要努力營造一個溫暖、有歸屬感的環境,而亞馬遜的美,則是在他們與眾不同的溝通機制上——必要時說出自己的觀點,即使這可能意味著抵觸上司。

4、表現

星巴克:竭盡全力、表現最好,認真負責任。我們用行動來說話,用人的標準來衡量人。

亞馬遜:

1)僱最好的人、把他們培養到最好

每個主管都應該發現員工身上超人的品質,並幫助他們把他們的長處發揮到極致。主管的工作,是培育出下一個主管。

2)堅持最高要求

主管應該要有高標準,儘管很多人會覺得那樣的要求高得不切實際。主管應該要嚴格執行這樣的標準,來生產出最好的產品、服務等。

不管是誰為星巴克執筆,我都要為他寫出「用行動說話,用人的標準來衡量人」這句話而歡呼叫好。因為它既鼓勵員工做到最好,又不會用太絕對的標準來要求他們。

而亞馬遜呢?支持它的人會說,就是因為要高品質,所以嚴要求啊。

這就是我怕的。

如果總是一味地提高要求、嚴上加嚴,會有更多的員工就此倒下。這不是長久之計,而且員工會逐漸失去對人的一種關懷和著想。亞馬遜的領導政策,在我看來,會培育出驕傲自大、只顧自己的員工,而這是不健康的。

我承認,我是個亞馬遜的忠實客戶,我對他們的產品相當依賴。當然,他們的領導準則中,也有很多很好的地方。但我真的希望Jeff Bezos與他的團隊可以盡快改善,可以想一想他們現在所處的境地,他們將要往哪裡去,他們需要修復的是什麼。

誰知道呢?

或許可以Bezos可以考慮先打通電話給星巴克的首席執行問問意見。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hart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