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小承諾,預約更好的自己:夢可以改變人生

sea-758165_640

(編按:閱讀這篇文章前,先閱讀/三個小承諾,預約更好的自己:感恩岔路

一九八六年我念大三時,做了一個改變我人生的夢。

夢裡,我受困在一棟辦公大樓,找不到任何出口。我到處找,在走廊上來回急奔,進出各個辦公室,但就是找不到一個出口。

最後,我看到遠處似乎有樓梯,趕緊跑過去,靠近時才發現,樓梯在牆後。我沮喪地垂下雙肩,然後用力破牆而過,順利降落在階梯上,再以最快的速度往上爬,但還是找不到出口。

我這下慌了,心想要是找不到逃生口怎麼辦?然後,我抬頭看到一扇門的門縫下透進一道微光,顯然是逃生門。我快跑到門邊,門應聲而開,我繼續往前跑,但是驚恐地發現,我所站之處是摩天大樓頂樓又陡又斜的屋頂,人已失去重心,快速往下滑。

我雖然努力想打住下滑的身子,可是衝力太大,止都止不住,我心想這下死定了。在最後關鍵的一刻,我的右手摸到屋頂邊緣的一塊突出物,我用盡吃奶力氣抓著它,整個人就靠著指尖在一百層高的樓頂邊緣盪來盪去。

夢的意義

這時我醒了過來。雖然滿身是汗、呼吸又重又急、心跳怦怦加速,但是腦袋非常清醒。該夢的象徵意義明明白白:我的未來懸繫於我做的決定,繫於我這幾個月來一直思索的問題。我必須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不再虛擲人生與機會。

所以我決定追求我的興趣。先向大學休學一年,然後打工,支付探索與摸索期間所需的花費。我去聽演唱會、演講、看舞台劇、參觀博物館,還成為校園廣播電台的DJ。我加入「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這是全球最大的國際學生組織,在全球一百二十四個國家與地區、共兩千四百多所大學設立了分會,我代表美國出席AIESEC在奧地利因斯布魯克(Innsbruck)舉行的國際大會,會後走遍西歐與東歐,並在西柏林打工兩個月。然後,我獲得耶魯大學英國藝術中心提供的獎學金,轉往倫敦暑修。

夢向你透露了什麼?

重點是,這些機會並不在我的計畫之內,是隨著探索而來的結果。這樣的追尋與探索引領我迎接全新的可能,協助我進一步瞭解自己喜歡跟擅長什麼。

你想要精進自己的興趣嗎?如果撥得出時間精進你喜歡的事物呢?有一個辦法,既不用休學,也不用辭職。現在就行動,將興趣納入你新打造的人生,善用你的優點與特色。

十三世紀神祕主義的重要詩人魯米(Rumi)寫道:「儘管我們似乎睡著了,卻有個清醒的內在,指引我們的夢,最後我們驚訝地發現,我們重回到真正的自己。」

你的夢向你透露了什麼?

第二個小承諾行動方案
密切關注自己的白日夢與晚上做的夢,傾聽並找出對自己真正重要的部分,寫下你感受最深或是重複出現的夢,作為第二個小承諾行動方案。找出夢可能代表的意義,以及你熱中的興趣。

 

(本文授權自「大塊文化」,出處:大塊文化/大衛‧波萊《三個小承諾,預約更好的自己:用一點一滴的小舉動,每天實踐3個小承諾──遠離垃圾循環,進入承諾循環》)

 

123e11三個小承諾,預約更好的自己:用一點一滴的小舉動,每天實踐3個小承諾──遠離垃圾循環,進入承諾循環

作者:大衛‧波萊
出版社:大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