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預防慢性病,要吃什麼微營養元素?

抗衰老,預防慢性病,要吃什麼微營養元素?

粒線體失能老越快

90%人體器官所需要的能量,都必須倚重粒線體生成,需要能量愈多的器官,粒線體的數目就愈多。

人的老化,其實也可以看做是粒線體功能慢慢減退的一個過程。

隨著年齡增加,人體粒線體的運作原本就會自然退化,若加上偏食、壓力、缺乏睡眠、藥物、外界汙染等其他不利因素,就會使粒線體功能破壞得更快,簡單說,你的粒線體失能得愈快,你就老得愈快。

同樣都是六十歲,為什麼有些人看起來還是神采奕奕,有些人卻顯得暮氣沉沉、老態龍鍾?我們幾乎可以斷定,後者的粒線體一定比前者來得差,所以退化的跡象才會比較明顯。

每個人的老化速度固然跟基因有關,但倘若你的生活壓力大或生活型態不健康,就愈有可能產生更多會攻擊細胞的自由基,此時若沒有好好保養、亡羊補牢,注定就會未老先衰。

抗衰老,預防慢性病,要吃什麼微營養元素?

不同器官,老化的速度也不同。我們可以從各主要器官裡的「輔酶Q10含量」來看個別的退化速度,輔酶Q10 是粒線體轉換能量的重要元素,輔酶Q10含量流失速度快的器官,退化得就愈快。

人在二十歲時,年富力強,所有器官的輔酶Q10值都很豐富,之後就慢慢下滑。最早開始下滑的是腎臟與心臟。假設20 歲時的Q10 濃度是100%,兩者在35 歲時,輔酶Q10 濃度已經通通降到20 歲的70 ∼ 80%左右,而心臟的輔酶Q10 濃度下降得又比腎臟更快,到35 歲時就出現黃金交叉,從35 ∼ 40 歲開始,心臟的輔酶Q10 濃度就急速下降,降低到只剩全盛時期的50%,到80 歲時,僅剩原先的42.9%,甚至更低。

抗衰老,預防慢性病,要吃什麼微營養元素?

輔酶Q10 濃度下降,就會造成粒線體產能效率不彰,再加上自由基不停歇的攻擊傷害,據專家研究,我們細胞的基因每天都要被自由基攻擊一萬到十萬次,若沒有拿出因應對策,長此以往,器官就會老化失能。

在還沒演變成疾病以前,身體就會明顯感受到「發電廠」不夠力的問題,最明顯的反應就是疲倦。隨著年紀增長,腦力、體力不繼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們的粒線體產能效率降低了,無法像年輕時那樣提供全身細胞充足的能量,粒線體產能不足,人當然容易累!

當能量低到一種程度,就會演變成疾病。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體內輔酶Q10 的濃度,與許多神經退化性疾 病、糖尿病、癌症以及肌肉、心血管疾病甚至皮膚的狀況有關。適度地補充輔酶Q10,可以有效延緩、預防這些老化帶來的病痛。

輔酶Q10還原型效果優於氧化型

雖然老化終究是一條無法避免的道路,但我們至少可以做到盡可能延緩老化,或是「老得很健康」,即使上了年紀,還是能維持充沛的活力,避免病痛纏身,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而要做到這個境界的關鍵就是,讓細胞發電廠運轉無礙,這過程絕對不能沒有輔酶Q10 的幫助。

若要透過食物來補充,含有輔酶Q10 的食物包括:鯖魚、沙丁魚、鮪魚、牛肉、牛肝、堅果、蔬菜種子等,不過,若要攝取到足以抗老防衰的量並不是那麼簡單,一天要吃好幾公斤沙丁魚或好幾公斤的牛肉才能夠補充到足夠的輔酶Q10,很難做得到(即便做得到也不健康),而如果您的生活型態壓力較大,或是服用藥物(例如:前面提到的Statin),又會加速輔酶Q10 的損耗或阻礙其合成,建議可透過營養補充品來加強。

早期的輔酶Q10 是從牛心淬取的,因為淬取不易,價格非常昂貴,一公斤要價十萬美元,但後來技術進步,可以透過酵母發酵大量淬取製造,大幅降低了輔酶Q10 的價格,嘉惠許多消費者,目前較知名的廠商多半採用這個方式生產。
市面上的產品大致分為氧化型跟還原型兩種,前者即是泛醌(Ubiquinone),而還原型的輔酶Q10 則是泛醇(Ubiquinol),還原型的輔酶Q10 吸收效果較佳,大約是氧化型的三倍。

輔酶Q10 是一種很安全的營養素,幾乎沒什麼副作用,就一般保健抗老的用途來說,如果您選用的是還原型的輔酶Q10,建議每日的補充劑量為30mg,若您選用的是氧化型的輔酶Q10, 則建議提高到100mg,而且,最好搭配硒一起服用,可以幫助泛醌轉換為活性高的泛醇,以利於人體吸收使用。

本文摘錄自《微營養元素高效保健》,天下雜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