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講的內容真的很無聊!

你講的內容真的很無聊!

跟學生相比,社會人士公開講話的機會很多。比方說,剛進公司要跟同事自我介紹,迎新會要談談未來抱負,公司朝會時上台發表三分鐘,或參加婚禮時致詞等。可惜的是,多數人講的內容都很無聊。讓我們來想想看,怎麼做才能讓說話內容變得有趣,讓人願意聽。

以員工在公司朝會時上台講話為例。

一般來說,員工的朝會談話多半以三分鐘或五分鐘為限。這個朝會小演說,似乎讓很多人非常痛苦。問他們理由,幾乎所有人都說:「我不太會講話,而且我也不知道該講什麼。」因為公司規定每個人要輪流上台,那就只好硬著頭皮上去說。說的時候,並沒有什麼想傳達的訊息。台下可能也有人是以「忍耐」的心情在聽。若是這種狀況每天持續下去,真的很可惜。

那麼,為什麼大多數的人上台講話的內容都很無聊?原因就是,他們都誤以為上台講話是種單向的表達。他們是以「這是我要講的話,請大家聽我說」的這種立場一股腦兒地說話,沒有考慮到聽眾的感受。但是,就跟前面提到的求職面試一樣,上台講話應該算是一種溝通。

只要是溝通就會有對象。因此,溝通時應該尊重對方,讓他們的內心感到愉快開心。

再者,好的說話內容在之後是會產生回響的。如果朝會上講的話成為午休時間的話題,甚至隔天還有同事來問:「對了,昨天你說的那件事後來怎麼樣了?」這就表示你朝會上的說話很成功。

事實上,好的談話就是「對聽話者有幫助」。任何人都希望知道、都想聽對自己有幫助的事,因此這種內容會成為話題,也會傳播開來。

反之,如果說話者只是一直談自己的興趣或關心的事,會發生什麼事呢?除非聽眾是講者的粉絲,否則對他們而言,就是很無聊的內容。

如果是福山雅治或村上春樹的演說,那不管是什麼內容大家都想去聽,因為很多人對他們有興趣,所以想聽他們說話。但如果講話的是一般人,狀況就不是這樣了。正因如此,我們發想上台講話的內容時,應該不是去想「自己要說什麼」,而是「要讓對方聽什麼」。

只要說對方感興趣的事,他一定會聽你說。比方說,幾乎所有人都愛聽跟健康有關的話題,因為每個人對自己或家人的健康多少都有點不安。女性則都喜歡減肥、美容、抗老的話題。

在這裡,我想給不擅長上台說話者一些建議:即使「講得不好」也沒關係,因為有比會說話還更重要的事,那就是體貼聽話者的心情。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時候,不需要煩惱,只要去思考聽眾究竟想聽什麼就好。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為什麼你說的話都沒人聽?:讓人「聽得懂」也「懂得聽」的說話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