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二刀流的主管?

二刀流主管

主管在做任何決定時,經常會遭遇兩難抉擇,例如要積極進取做事呢? 還是要審慎保守呢? 這兩者之間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但大多數的主管都會習慣性選擇某一邊,每次都會選擇同一邊做事,只會用同樣的方法做事,這種人是一刀流主管,是被工作慣性限制的主管。

真正經驗豐富、工作成熟的好主管,都是二刀流主管,遇到任何兩難的抉擇時,不會習慣性受限於哪一邊,而會開放性的思考,哪一邊的決定是最佳解,就選擇那一邊。所以決定經常南轅北轍,宛如不同的人一般,這樣才能做出最正確的決策。

為什麼大多數的主管是一刀流的主管呢? 因為人都有慣性,也都有個性,性子急的人決策快,所以常快速做決定,這是習性,很自然就變成決策快速的人,這種人如果不經過刻意的修飾,永遠是一刀流的快速主管。

一刀流的主管,要如何變成二刀流呢?

首先每個人都要先理解,事情總有兩面思考,有快就有慢,有大就有小;有宏觀就有細微,有嚴厲就有寬容;有信任就有懷疑,有獨斷就有眾議……,任何事總有兩種對立的情境、作為與思考,選擇其中任何一邊,都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而這兩者通常沒有絕對的好壞,而只有相對的好壞,只有每次因時、因地而制宜,選出當時的最佳解,才是最聰明的決定,所以主管絕對不可以有固定的慣性。

理解事情相對的兩面之後,每個人都要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偏好其中某一種,要開放性的去選擇其中一種,這樣才不至於陷入個人的習性,而拘泥於其中一種。

開放性的思考只是二刀流的第一步,目的是要不受限制,但這還不夠,要做到真正的二刀流,要進行「雙邊重複思考」。

主管在做任何兩難抉擇時,可以先直覺的選擇其中一邊,進行邏輯推演,並做出最後的決策或者決定。然後暫時放在一邊,接著再選擇另一邊,也同時進行模擬的沙盤推演,也一樣做到最後的決策。

做完雙邊的決策思考之後,再比較兩者的利弊得失,再做一次最佳的選擇,這就是「雙邊重複思考」。

如果時間充裕,情境許可,如能進行雙邊重複思考,把對立的兩邊都進行徹底的推演,自然容易找到最佳解。問題是如果時間環境不許可呢?

其實每個人都有慣性,以我自己為例:我是一個性子急,且積極進取的「子路型」的人,我當然了解自己的個性,雖然時間情境不許可我做雙邊重複思考,但是我可以刻意扭曲自己的個性去平衡我的決策啊!

我的方法很簡單,我是進一步的人,我就刻意退一步想;我性子急,我就刻意慢一點下決定,這就是扭曲個性的平衡做法,這也有可能使自己變成「二刀流」的主管。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主管的兩難抉擇:全能主管的必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