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沒錢理財,而是懶得理財

你不是沒錢理財,而是懶得理財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如果有人告訴你,他沒錢,所以無法理財。這句話可能是事實,但卻不一定是對的。因為:沒錢,一樣可以理財。

你不可能完全沒收入,所以只要有收入,就一定可以理財。理財觀念,這個大多數人應該有的東西,卻是最被忽視的。

多數人懶得理財,多半都是因為理財是一件燒腦的事,光是想著要怎麼投資、怎麼存錢、怎麼記帳、怎麼規劃自己的錢,就非常燒腦了。所以多數人的決定是:直接放棄。

但有一句話,絕對是真理,那就是: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懶得理財的人,財富也懶得理他。

突然給你一大筆錢,你可能會破產

研究顯示,幾乎大部分的樂透頭獎得主,在獲得一筆巨大財富之後,就開始揮霍無度,而最後的下場都是宣告破產。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不會花錢!

《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的作者,在書裡面,提出了「財商」這個名詞。

所謂的財商,就是指理財能力,特別是投資收益的能力。財商是一個人認識金錢和駕馭金錢的能力。

為什麼大部分中樂透的人,最後都會破產?因為連基本的財商都沒有。

所以,不會理財的人,即便給他一大筆錢,也可能存不到任何錢。

會亂花錢,因為沒把錢放到最不容易花錢的帳戶

行為經濟學裡有個名詞叫作「心理帳戶」。

心理帳戶是指,人們會把自己在現實生活中,各種等價的支出或收益,在心理上劃分到不同的賬戶中。

舉例來說,我們在工作上額外獲得3000元的薪資、在路上撿到的3000元,以及年終分紅所獲得的3000元,在人們的心理所看待的方式是不一樣的。

同樣都是3000元,當我們薪資額外獲得3000元時,我們可能會全部存起來。而當我們在路上撿到3000元時,我們可能會將這3000元全部花掉。另外當我們年終分紅獲得3000元時,我們可能會花掉2000元,另外1000元存起來。

同樣都是3000元,我們卻會採取不一樣的決策行動,這就是心理帳戶在作用的關係。

要學會怎樣不亂花錢,有個最簡單的方式,那就是收入進來之後,直接強迫扣款,存到另外一個帳戶去。這個帳戶可以是你的存款帳戶、投資帳戶、基金帳戶…等等。

所以,要怎樣才能不亂花錢?簡單啊,把它存到一個你最不會花錢的帳戶。

多數人會亂花錢,只因為沒把錢放到一個不容易花錢的帳戶。

有錢還去賭,就是傻逼

賭博,這個很多人都過不去的關卡,即便是有錢人也一樣。

機率論都告訴我們,長期下來,贏家都是莊家,玩家長期下來幾乎只有賠錢的份,但還是有那麼多人想玩。

前陣子有個特別大的新聞,一個知名女作家的老公,跑去玩地下期貨,結果欠下上億欠款,帶著老婆一起逃到國外。

你說,為什麼都已經住豪宅、開跑車,都挺有錢了,還要這樣去玩地下期貨、借高利貸呢?這不是傻逼行為,是什麼呢。

要不想亂花錢,那就告訴自己,絕對不要賭博、不做投機行為。

要怎樣避免不亂花錢,幾個簡單的原則:

1.去學理財,想辦法提高自己的財商
2.將自己的收入強迫扣款、運用心理帳戶,讓自己不亂花錢
3.絕不做投機行為,例如賭博

有人說:這世界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同理:這世界沒有不會理財的人,只有懶得理財的人。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