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吧,那是免費的心理治療

微笑吧,那是免費的心理治療
圖片來源/pixabay

微笑吧,那是免費的心理治療。—道格拉斯.霍爾頓

遇到壓力超大或諸事不順時,很容易忘記微笑是我們還能樂而為之並從中獲益的一件事。無論面臨怎樣的狀況—像是跟太多期限奮戰、疲於應付緊繃的人際關係、蒙苦受難,或單單只是倒楣了一天,總是會有讓人無法輕易展露笑容的時候。但是,多做點努力還是值得的。

古諺有云:「逆來順受」,但處在壓力或難過的狀態下,只會覺得這是不切實際的陳腔濫調。不過有研究顯示,只要一個微笑就能對我們的健康、精神狀態和整體觀感大有裨益。首先,微笑有助於減緩心跳速率,降低壓力水準。由堪薩斯大學的塔拉.卡夫(Tara Kraft)與莎拉.普雷斯曼(Sarah Pressman)所做的研究顯示,即便是緊張狀態下硬擠出來的不自然微笑,還是能減緩受試者在壓力回復時期的心跳速度。微笑對心情影響甚鉅,微笑時大腦會分泌腦內啡,再由脊柱將愉悅感的訊息傳導到全身各處。這種神經傳導化學物質能減輕身心方面的痛苦症狀。

小常識報你知

更先進的超音波檢查讓醫生得以看見嬰兒在子宮內已開始微笑,這種本能反應可能是為出生後的生活預做準備。

臉部回饋反應理論也證實,微笑能讓我們感覺比較好過、心情好轉,就算強顏歡笑也一樣。笑得越多,正向快樂感越強。同理,盡量少做皺眉等負面表情,越能減少悲傷之類的負面情緒。英國威爾斯卡地夫大學的麥可.路易斯(Michael Lewis)博士在其研究中,替受試者的皺眉肌注射了肉毒桿菌。無法做出皺眉等負面情緒表情的病人,比起那些沒接受注射者,在負面心態上有甚為顯著的改善。

除了能減輕壓力、改善心情外,個人的微笑通常也能引發周遭其他人跟著笑,營造出愉快氣氛。這種富感染性的反應不僅會讓當事人感到更快樂,其他人亦然。微笑還附帶了其他的社交好處:會給人更有魅力、好親近的印象。而從老化觀點來看,笑容所造成的皺紋其實會賦予外貌更愉悅、更有自信的觀感。所以說,微笑是一種全效性的天然「藥方」,有助我們心情愉悅、表情開朗,還能減緩老化!

改變之道 盡可能天天微笑

有很多事物會讓我們自然而然綻放笑容,但如果不習慣,或是整天都被不得不的操煩事轟炸時,就得多費點功夫才笑得起來了。

弄假成真 就算當下並不想笑,還是假裝一下吧。一開始可能覺得會很假,但起碼它對個人身心仍有上述好處。此外,只要常常練習微笑,以後就會越笑越自然了。

小常識報你知
朗.古特曼(Ron Gutman)曾在他的「泰德演講」〈微笑隱藏的力量〉中說到,孩童平均每天微笑多達四百次,而只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每天微笑超過二十次。

花時間陪小孩跟寵物

小孩跟寵物最容易讓人自然而然流露笑容。他們好嬉鬧、無拘無束以及好奇心廣泛的天性,都使他們成為好玩有趣的存在。身為父母或寵物主人,不妨多多享受跟自己孩子及動物們相處的時光。如果沒孩子也(或)沒寵物,也能藉由其他方法接觸,比如幫朋友看小孩或照顧寵物,到學校、動物庇護所或動物醫院做志工。

仿效電視主持人

觀看晨間節目或娛樂節目時,你會發現許多主播和主持人總是面帶微笑。想像自己是電視主持人,無論說什麼都要面帶微笑(但遇到壞消息時千萬別笑)。

善用提示物 策略性地放些提示小物能讓你整天不忘微笑。比如陳列子女或孫輩的照片,把寫有正面訊息的便箋貼在家裡主要活動處,將電腦警示設得歡樂有趣,或是設定每日一郵收到勵志語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提示物善加運用,好讓自己展露微笑。落磯山大學社會行為科學研究所的教授,大衛.索利(David Solly)博士則建議我們自創一個「精神糧包」,收進那些讓我們歡樂或平靜的事物,比如曾經開心造訪過的地方、喜愛的活動嗜好或個人的成功事蹟。在家中和工作場所隨處擺放這些暗示,讓自己隨時不忘微笑。

轉負念為正念

一旦發現自己開始負面思考,請試著用微笑來化解,將情境轉為正向。比如錯過通勤公車時,可以微笑想想,這樣說不定會認識新朋友、遇到舊識,或是在忙亂的一天開始前,多賺到了一小段休憩時光。

找個絕佳消遣活動 

覺得壓力特大或超難過時,就找個有趣或輕鬆愉快的消遣來做吧。去看看「每日一笑」的網站或書籍還滿不錯的,也可以上YouTube或其他網站看看趣味短片,或是翻看自己某些相片自得其樂。

對陌生人微笑 

對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微笑可能很怪,端看你住在什麼地方而定。儘管如此這麼做卻會讓人信心大增、感到快樂,當然也會將這種氛圍感染給他人。一開始可能會畏怯不前,但多做個幾次就會越來越上手了。

強化自己的微笑

微笑有兩種。發自真心微笑時,眼角肌肉會牽動(亦稱「杜鄉的微笑」),另外一種則是刻意的微笑。大多數人都能區分兩者的不同。盡量練習笑到弧度最大最自然,這樣當你露齒微笑時,大家都會覺得你是真心的。先對鏡擺出一般的無表情,注意自己顯露出何種神情及氣息。接著,彷彿要拍照似的露出微笑,可以說「cheese」來輔助。然後再觀察自己流露的氛圍和整體外貌。最後,把微笑擴大到連眼角都皺起來的程度,並留意觀察綻放笑容時所展現的氛圍和魅力。只要能意識到臉部表情不同所帶來的神情變化,你的笑容就能日益成長。

升級成大笑

微笑自有其好處,而大笑則像是打了類固醇的微笑。大笑可以緩和焦慮和恐懼,改善情緒和外貌,讓人更容易去解決困境和沮喪。大笑也能幫助我們不再糾結於氣憤、怨懟和憂慮等負面情緒上,轉而集中在更正面的情緒。

以上內容由大田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7天養出一個好習慣,成就最解壓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