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到一,開創偉大的事業

從○到一,開創偉大的事業
圖片來源/pixabay

彼得.提爾是PayPal 的創始人,PayPal 在美國相當於中國的支付寶,也就是說,彼得.提爾在一九九九年就改變了整個人類的支付習慣。只要你有電子郵件,就可以用美元支付。

之後,彼得.提爾把PayPal 賣給了eBay,成立了自己的投資基金。他投資了哪些公司呢? 第一家有名的公司就是Facebook,僅僅這一家公司的獲利就有上萬倍,他還投資了SpaceX、Yelp、YouTube……他投資的Palantir 軟體公司甚至幫助美國政府對抗恐怖分子。彼得的團隊成員被稱作PayPal 黑幫,特斯拉的創始人伊隆.馬斯克就是成員之一。

彼得.提爾每次面試員工時,都會問對方一個問題:有哪些事,你跟別人的看法不一樣? 有人會說「我們的教育體制存在弊端」「美國是非凡的」「世界上不存在上帝」,這些回答都不好,因為已經有很多人表示贊同了,並不是新的看法。

彼得.提爾想聽到這樣的回答:「大多數人都相信×,而事實是× 的反面。」他希望找到這樣的人來組建他的團隊。

彼得.提爾寫的《從○到一》是一本從哲學高度讓人們重新認識創業的著作。如果創業者能夠認真學習,會少走很多彎路,書中的創業理念可以幫你規避很多風險。

什麼是從○到一

人類歷史的發展分為兩種:水平進步和垂直進步。水平進步就是從一到N,例如開連鎖店;垂直進步就是從無到有、從○到一,例如新開一家店。概括起來,從一到N,最典型的就是全球化;從○到一,最簡單的就是科技創新。燈泡、蒸汽機、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三D印表機……這些都是從○到一,以前沒有的東西被創造出來之後,整個市場的格局都可能發生變化。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一百年,也就是大約一八一五到一九一四年,是科技全球化的時代。那時候既有工業革命,又有大量的人員流動,所以是科技和全球化同步發展的一個黃金時期。

一九一五到一九七一年戰亂時期,科技在快速發展,但是全球化處於停滯狀態。因為戰爭,國家和國家之間保持敵對關係。直到一九七一年季辛吉訪華的標誌性事件,全球化才開始慢慢復甦。

彼得.提爾認為,那段戰爭時期是人類科技發展最快的時候,我們現在用到的很多產品,都是戰爭時期的軍用品改進後留下來的。一九七一年至今,全球化加劇,社會貿易不斷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逐漸出現,但是科技幾乎處於停滯狀態。也許有人會反駁,這一階段的科技主要發生在資訊領域除此之外,例如生物領域就沒有什麼突破性的進展。科技方面從○到一的突破還不夠多,而全球化會造成汙染和能源危機。如果全世界還在用舊方法創造財富,那將會成為災難,丟掉科技創新的全球化不會長久。

在潮流中保持獨立思考

一九九九至二○○○年,我們完全沉浸在網路的世界裡。隨隨便便的一個主意,就能夠吸引大把的投資者,然後開一家網路公司。美國的情況更瘋狂,那斯達克指數狂飆不止,一路上揚,然後忽然之間跌落,這段短命的網路熱潮的背景是一個潰敗無序的世界。

二○○○年三月,彼得.提爾剛完成了一輪重要的融資,網路泡沫就破滅了。

遭受矽谷劫難的企業家總結了四點經驗,直到今天依然被信奉:

1.循序漸進。不能沉溺在宏大的願景中,小幅循序漸進的成長是安全前進的唯一道路。

2.保持精簡和靈活性。不要事先做太多規畫,就像Google 的人連下個月的規畫都沒有。你應該做些嘗試,反覆實踐,隨時保持改變和靈活性。

3.在改進中競爭。不要貿然創造一個新市場,要在已有的市場上分割資源,去爭取更多的資源。創造一個新市場成本很高,風險太大了。

4.專注於產品,而非行銷。如果你的產品還需要用廣告來推銷,那就說明你的產品還不夠好。

雖然人們普遍信奉這四條結論,但是彼得.提爾認為它們的反面可能更正確:

1.大膽嘗試勝過平庸保守。如果你能突然給出一個顛覆性的產品,會勝過循序漸進的平庸保守。例如汽車領域,Google 一開始研究的就是無人駕駛汽車。它沒有在改善人的駕駛能力上再下工夫,也沒有再去研究如何提高安全性,這才是顛覆性的創造。特斯拉沒有像豐田那樣循序漸進,先做油電混合。它直奔電動汽車,這就叫作大膽嘗試。

2.壞計畫好過沒計畫。就算現在的計畫是壞的,後來也有可能被改好,但是至少要有一個計畫,沒有計畫就會像無頭蒼蠅一樣。所以無論時間長短,一定要給自己制定一個計畫。

3.競爭市場很難賺到錢。最好不要參與競爭,要想辦法做一個壟斷的企業避開競爭。

4.行銷和產品同樣重要。再好的產品,都一定要想辦法透過行銷的手段讓更多的人知道。PayPal 剛起步時,他們這樣設計:只要你把PayPal 的帳號分享給你的一個朋友,就會獲得十美元的獎勵。這意味著彼得.提爾是以每位用戶十美元的價格,購買了初期的幾千位客戶,當有了這幾千位客戶之後,才慢慢實現了增長。

他為推廣花費了一百多萬美元,這才獲得了初期會員的到來。如果你不下工夫推廣的話,根本就做不出基數,沒有基數,又怎麼會有後面幾何級數的增長呢?

彼得.提爾說:「你一定要記住,最反主流的行動,不是抵制潮流。」如果一個人整天只是抵制潮流,是不成熟的表現,是典型的憤青。真正的最反主流的行動,不是抵制潮流,而是在潮流中不要丟棄自己的獨立思考。當別人跟你說話時,你可以附和他,也可以反對他,但一定要在自己思考過後,形成自己的判斷以及判斷的依據。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工作是最好的修行